全部

山东16条意见支持建筑业改革发展 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1 10:02:03

齐鲁网3月21日讯 3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了3月1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十六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推动省委、省政府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在建筑领域落实落地,进一步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

“一站式”网上审批,实现“一次办好”

开展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试点。打破资质逐级晋升限制,允许具有1项特级或2项一级资质的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申请省级权限内的其他资质。实行“一站式”网上审批服务,实现“一次办好”。新设立建筑企业资质证书与安全生产许可证可同时申请、同时审批,企业可提前办理“三类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考核认定。

另外,还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部分省级审批事项依法委托设区市住建部门实施。

企业符合条件,可承接资质类别内上一等级的工程项目

允许信用良好、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够提供足额担保的总承包企业,承接资质类别内上一等级的工程项目。允许一级及以上的市政和公路总承包企业之间、水利水电和港航总承包企业之间,互跨专业承接业务。

支持骨干建筑业企业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骨干建筑业企业采用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筑业企业在承揽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时,参与投资、运营和管理,享受有关扶持政策。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年销售(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民营建筑业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

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项目,可分期缴土地出让价款

《意见》指出,要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新建民用建筑应在建设用地规划条件、项目建设条件中明确装配式建筑比例、装配率、评价等级等要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政府投资工程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按照装配式建筑标准建设。对建设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示范项目的,给予资金奖励,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

专业作业企业纳入“小微企业”管理

《意见》支持一级以上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保有一定数量的骨干技术工人队伍。鼓励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班组长组建专业作业企业,纳入“小微企业”管理。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建筑业企业在职职工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放宽至参保1年以上。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在参保地申请技术技能提升补贴。健全保障建筑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坚决遏制恶意拖欠行为。

获得鲁班奖等奖项的企业适当奖励

支持建筑业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将建筑业科技创新列为省科技创新体系重点内容,给予税收优惠。

另外,《意见》还鼓励创建优质工程,要求各级政府对获得鲁班奖、国优工程、泰山杯、安全文明工地等奖项的建筑企业,给予适当奖励。

建设单位不得拖欠工程款

根据《意见》,还要健全材料、人工等价格涨跌风险分担机制,及时发布建筑市场价格指数、造价信息。推行工程担保和保险制度,对建设领域四类保证金,凡是能够通过保函、担保或保险方式提供的,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不得拒绝。建设单位不得以未完成审计为由拖欠工程款。

“小升规”建筑企业按规定给予奖补

《意见》指出,对承揽省外、海外项目向企业注册地缴纳税款的,按照年度增加部分的20%予以奖补。对确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建筑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延期缴纳。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2019-2020年对符合条件的“小升规”建筑企业,按实缴税款地方财政新增部分的50%给予奖补。

对暂时困难建筑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

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发适合建筑业特点保函、保理、保险和担保等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资金,支持民营建筑业企业融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生产经营正常、暂时遇到困难的建筑企业稳贷、续贷,不盲目抽贷、压贷。支持建筑企业挂牌上市、发行债券融资。

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

山东将严厉打击肢解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围标串标、挂靠出借资质资格等违法行为。完善建筑市场信用监管平台,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推进企业安全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发布建筑业改革发展16条意见 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

山东发布建筑业改革发展16条意见 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

山东发布建筑业改革发展十六条意见 简政放权减轻企业负担[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85秒丨有才华!不止精通3国语言 山大留学生济南街头炫舞技

85秒丨有才华!不止精通3国语言 山大留学生济南街头炫舞技

在山东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有一对来自喀麦隆的沙力&Jerry组合,在济南还不到两年的他们已经能把中文说得特别溜,而且口音纯正,是妥妥...[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眼下,不少港口都在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提升效率。今年年初,日照港开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模式,然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