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个姓,陕西人天天说,祖先却在山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21 00:31:03

齐鲁网3月21日讯 今天爱出题的小编上线了,

这次是个字谜。

“俄罗斯掉了一颗螺丝。(打一字)”

答案很简单就是——俄

在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的俄庄村,

人人都知道这个字谜的谜底。

因为“俄”就是村子里很多村民的姓氏。

1.jpg

虽然字谜里有俄罗斯,可俄姓人是地地道道的汉族人,据传还是女娲的后人。女娲是中国上古神话里的创世女神,又叫俄祖。为了纪念女娲,她的后人就以俄祖当姓,这才有了这个非常古老的姓。

传说虽如此,可俄族人的家谱里并没有这么久远的记载。在家谱里,最早的记载是在明朝洪武年间。那时,俄族人的祖先从现在的烟台迁徙到平阴县西边定居下来,从此之后村子就叫俄庄。

d9673a6a0e3845fb1e43b5874e29b8bb.jpg

现在的俄庄村,住着三百多口姓俄的村民,俄姓族人繁衍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代人了。

在全国俄族人的心里,平阴县的这个俄庄村地位不一般。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全国其他地方的俄姓族人,先后和俄庄村的俄姓族人取得了联系。通过交流,俄姓族人发现: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的俄姓人确定是从平阴的俄庄村出去的;而甘肃庆阳和山西的俄族人不确定,不过他们的族谱没有俄庄村的年代久。于是,现阶段,全国的俄姓族人暂时有一个共识:

平阴俄庄村,可能是全国很多俄姓家族的老家!

d96938d0c6baf6e72821e7f9521da6f0.jpg

2018年公安部根据全国姓氏登记统计,全国姓俄的人大概2万人,姓氏排名在622位。俄姓本来就稀少,能找到老家,这让其他地方的俄姓族人都很高兴。

俄庄村的俄氏祠堂年久失修,已经很是破败了。俄家人商量着,要把祠堂翻修翻修,让外地族人再来祭祖时,能见到焕然一新的俄氏祠堂!

fa6ce6b9f834824da7b0d403e0c3bb74.jpg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今日聚焦 | 改革了却低了效率 日照港随意摆放的货箱让司机多做无用功

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眼下,不少港口都在推进港口装备智能化,提升效率。今年年初,日照港开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模式,然而,...[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