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标准”护航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建设,基于哪些考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1 16:0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海运通达全球,规模巨大、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力服务支撑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运转。

建设交通强国是发展的题中之义,而“示范区”建设则可以起到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创造成绩、创造经验、做好示范等作用,可谓重任在肩。

2022年6月,交通运输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作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将更加注重交通运输一体化融合、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着力加强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着力加速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着力以全方位转型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显而易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是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和重大历史机遇。据悉,山东之所以能够被选为全国首个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是基于山东独特的区域条件、良好的硬件基础和雄厚的交通产业,几乎具备了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的全要素、全产业。此外,山东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更具示范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山东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319公里,居全国第3位;山东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3.9公里,均居全国第3位;山东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0个,居华东地区首位。目前山东已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铁环状运行。

图/9月30日,济高高速正式建成通车。这是济高高速唐王东枢纽立交桥。

除了“硬联通”真实力,山东对“示范区”建设高度重视、持续加码。

今年7月底在济南召开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预计2035年基本建成。随着方案的出台,“示范区”建设将进一步构筑山东发展新格局,打开人们对山东未来的想象空间。

时间来到10月份,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有了“山东标准”。在10月13日召开的交通强省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公布了《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两项山东省地方标准,以及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标准化建设的有关情况。

图/9月11日,临沂市莒南县厉家寨,高铁驰骋成为乡村美丽风景线。

据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田治颖介绍,交通运输标准体系是山东省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准化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服务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山东大力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累计主导和参与交通运输领域国家标准近150项、行业标准近200项,发布相关领域地方标准100余项,建设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20项,建设省级技术标准创新中心2个。

为支撑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省交通运输厅将“健全地方交通运输标准体系,推动交通行业各类创新主体组建创新联盟,鼓励行业学会、协会、企业自主制定实施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作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工作方案(2022—2025年)》的重要内容,并提出“打造‘山东交通标准’品牌”的目标,不断完善地方标准体系,加强标准开放共享,全面提升标准公共服务能力。

作为国内首个边坡光伏技术标准,山东《高速公路边坡光伏发电工程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规定了边坡光伏发电工程的项目选址、施工交通组织、监控测量、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技术要求,解决了“高速公路边坡+光伏”设计难题,将推进光伏、边坡一体化,使光伏成为高速公路的有机组成部分,形成高速公路边坡防护新形式。山东《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地方标准旨在推进数字技术与交通技术深度融合,实现高速公路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建养,将有效支撑智慧高速领域创新成果和成套技术的推广应用。

“山东标准”护航之下,我们坚信,在建设交通强国的高质量答卷上,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能够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