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认定及奖励工作启动 山东为何持续“加码”总部经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7 15:4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山东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实施细则要求,近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下发通知,正式启动2022年度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认定及奖励工作。

据悉,通知所指总部企业(机构),须在山东省内注册或自省外迁入,已实现跨省经营,符合山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有关产业政策。第一阶段认定工作针对山东省内所有总部企业(机构)开展;第二阶段奖励工作针对2022年1月1日以来新引进并经认定的省级总部企业(机构)(不含金融、类金融、房地产企业)开展。

根据流程,各市根据本地总部企业(机构)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的大小,按规模型、区域型、功能型、基金型、其他类型等5种类型筛选、评定并申报。原则上每市第一批总部企业(机构)申报数量不超过15家;今年新引进总部企业(机构)不受数量限制。

申报结束后,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部门组织评审工作,届时将对山东省级总部企业(机构)名单公开认证、统一授牌;对经认定且符合奖励条件的2022年度新引进内资总部企业(机构),以及2022年度引进和培育企业总部(机构)综合评价结果位于全省前五名的县(市、区)兑现资金奖励。

近年来,作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总部经济正在山东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能量。

今年4月,山东省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推出了8条高含金量的支持举措,推动山东总部经济快速发展。这8条举措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招引激励,拓展总部经济规模总量,主要包括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奖励,对总部经济成绩突出的县通报表扬并给予奖励。二是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提升总部经济发展能级,主要包括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使用外资予以奖励,对总部企业上市予以补助。三是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总部经济发展环境,主要包括放宽建筑业总部企业相关资质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条件,优化总部企业人才服务,完善总部经济环评审批流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中,加入了对引入总部企业(机构)和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来自省发展改革委的信息显示,山东省将根据引入企业的产业分类、经济贡献情况、注册资本等不同情况分别予以一次性奖励,最高可达1000万元;对引入总部企业(机构)工作位列全省前5名的县(市、区)通报表扬,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总部经济的快速发展,还将带来产业乘数、税收贡献、消费带动、劳动就业等利好,对促进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山东各地均在频频发力总部经济建设。

每年最高补助1000万元,支持总部经济做大做强……近日,济南市发布新修订出台的《济南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除了出台措施激发本地上市公司内生力量,济南市还进一步加强了总部经济的招引和培育。数据显示,自2018年《济南市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实施以来,济南市累计落实奖励资金2.9亿元,共认定总部企业227家。

鼓励企业总部落户,最高可享受3000万元人民币的一次性奖励;加快推动总部机构(企业)上市融资步伐,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最高给予2000万元补助……日前《临沂市总部机构招引激励政策》出台,也旨在吸引更多总部企业到临沂安家落户。

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力度,畅通经济循环,山东开放大门越开越大——2021年,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已有223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兴业。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实际使用外资139.3亿美元,规模居全国第四位,同比增长11.2%。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矿军:逐梦“煤海” 成就“金牌矿工”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矿军:逐梦“煤海” 成就“金牌矿工”

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让我们来认识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煤矿运搬工区班长张矿军。[详细]
齐鲁网 2022-10-12
【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勠力同心 真抓实干迎盛会

【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勠力同心 真抓实干迎盛会

山东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真抓实干,全力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