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开启“晨星工厂”突破行动,这个制造业大省又出大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8 15:4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8日讯 对标“灯塔工厂”标准,在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6个重点行业,推广数据建模、数字孪生、工业元宇宙等创新应用,打造一批技术引领、集成协同、绿色低碳的“晨星工厂”——这是在近日出炉的《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山东提到的“晨星工厂”突破行动,系山东首次提出。

创建“晨星工厂”新模式,并配套开展“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工作,无疑将有力推进山东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使得山东这个制造业大省迈向先进制造业强省加快成为现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深化改革创新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截图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结构完善、配套完备,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这期间,“灯塔工厂”是一个“关键变量”。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的“灯塔工厂”,是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在山东,“灯塔”高照。不久前瑞士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WEF)宣布了新一批全球灯塔工厂名单,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成功入选。而自2018年“灯塔工厂”项目评选以来,山东已有4家企业入围,入选总数占到了全国的10%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山东这4家入围企业分别为青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潍柴潍坊工厂、青岛啤酒厂,以及刚刚入选的青岛海尔冰箱互联工厂,均来自行业内的头部企业。比如潍柴,不仅是山东制造的“火车头”,还是中国最大的机械工业企业;比如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啤酒饮料行业的头部企业,其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这些行业头部企业的“灯塔工厂”在变革传统生产方式、推进全链条改造升级上的生动实践,无疑给全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成功打样。

山东“灯塔工厂”数量不断攀升,正是全省制造业加速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生动注脚。近年来,山东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和产业数字赋能,助力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名单中,山东分别有12个和21个项目入围,取得了总成绩全国第一的成绩,彰显了其智能制造的硬核实力。

更进一步的是,“灯塔工厂”背后还彰显出山东工业互联网的卓越成绩。记者注意到,位于青岛的3家“灯塔工厂”皆有一个共同的“操盘手”——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山东最早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已发展成为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累计打造15个行业生态,赋能范围覆盖全国12大区域以及全球20多个国家。有业内人士表示,卡奥斯已从中国“灯塔工厂”领路人进阶为“数字企业领航者”,持续引领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事实上,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上山东优势明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21年14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中,山东济南二机床、青岛双星等2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入选,大幅领先其他省市,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正是有了这些实践的底气,新的可能再次生发。这一次,山东聚焦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6个重点行业,打造一批对标“灯塔工厂”标准的“晨星工厂”,一定能成就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势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矿军:逐梦“煤海” 成就“金牌矿工”

【二十大代表风采】张矿军:逐梦“煤海” 成就“金牌矿工”

今天的“二十大代表风采”,让我们来认识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煤矿运搬工区班长张矿军。[详细]
齐鲁网 2022-10-12
【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勠力同心 真抓实干迎盛会

【喜迎二十大 奋发向未来】勠力同心 真抓实干迎盛会

山东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真抓实干,全力争当经济发展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22-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