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集团:推动“数实融合” 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8 20:30:10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北京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代表、浪潮集团副总经理王恩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了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对信息技术、信息产业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发展规划,对科技人员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们将把科研投入、科研研发进一步做好,为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山东力量。

浪潮集团作为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将围绕数字关键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全面助力数字中国和数字强省建设。

加强关键技术创新  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突破云计算、5G网络、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基础软件、区块链、光电子等许多数字关键技术。近年来,浪潮集团通过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

浪潮加强组织资源保障和科研平台建设,成立科技创新部、浪潮科学研究院和浪潮科创中心,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14个实验室;目前,浪潮已经掌握了服务器系统架构设计、分布式存储等140多项关键技术;拥有有效专利120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9000余项,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不断释放。“十四五”期间,浪潮将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引育科研人才等措施,着力突破在云计算装备、云计算服务、基础软件等领域的150多项关键技术,到“十四五”末将研发投入强度提到10%以上,有效发明专利1.5万件以上。

强化新基建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底座”

作为领先的ICT基础设施提供商,浪潮积极参与数据中心体系、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了坚实的“数字底座”。

在今年首届中国算力大会上,浪潮签约了4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总额超过69亿元。其中,浪潮与济南市政府签约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将引入光伏发电、储能等绿色节能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企业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济南市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算力服务供给能力,更好地服务数字城市建设。

在云中心方面,浪潮云在全国布局建设的7大核心云中心,持续建设全国最大分布式云,为当地政府与企业用户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IaaS/PaaS/DaaS/SaaS全栈式云服务,助力省、市各类政务业务系统上云。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浪潮打造的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与韧性供应链两大体系,重点支撑装备、电子、化工、采矿、钢铁、能源、食品、园区八大行业,深度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提质降本增效安全绿色发展。比如,在采矿行业,浪潮云洲以管理服务的创新模式,为山东黄金新城金矿提供“整体连接+数据整合+应用”的数字化服务、专业的人员现场迭代服务,快速实现人员精准定位、安全管控提升,达到国家安全要求,助力企业提升产量、创造效益。

为了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浪潮先后成立了浪潮新基建公司、通信技术公司、浪潮工业互联网公司等专业化公司,开展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业务。“十四五”期间浪潮将在新基建投资500多亿,切实发挥好在新基建方面的骨干作用。

推进产业数字化 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成为数字经济的主引擎,核心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运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可以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这方面,浪潮发挥自身在云计算、软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积极赋能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为东方电气等超过70%的央企、35%中国500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在赋能制造业转型方面,浪潮通过对滨州西王特钢炼钢过程数字化改造,可以实现每吨钢材降本100元,每年为西王特钢增效1.2亿;到2025年,要在全国30%钢铁企业推广应用,每年可为钢铁行业增效100亿元以上。

在赋能营销方式转型方面,浪潮作为总集成商,为茅台集团打造了“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为茅台建立了全新的数字营销模式,吸引近9亿人次申购,线上销售额超过80亿。

在赋能乡村特色产业方面,浪潮助力济南平阴从玫瑰花种植、采收、加工到营销全产业链数字化,覆盖了全县近3万亩玫瑰花种植基地、1.3万名种植户和30家企业,使全产业链年产值由25亿提升至50亿。

推进数字产业化 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产业化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是赋能传统产业的重要支点。浪潮实施“硬件、软件、云服务”三轮驱动,持续推进数字产业化。在硬件方面,巩固扩大服务器、存储等产品优势,加快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目前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二,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浪潮人工智能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连续5年稳居全球第一;浪潮存储出货量从2018年的出货量全国第六提升到2021年的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三;浪潮凭借浪潮服务器、浪潮存储、浪潮网络三大产品的质量品牌综合实力首批入选“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在软件方面,浪潮紧抓国家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机遇,在系统集成、行业解决方案等产品方面发挥优势,推动企业全业务数字化转型,目前大型企业集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连年第一。

在云服务方面,浪潮融合硬件、基础设施及软件全栈产品技术优势,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位;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 4年入选工信部十大“双跨”平台。

着眼未来,浪潮集团作为全国首批加入“科改示范行动”的企业,将继续加大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创新体制机制,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作出更大贡献,实现“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财看闪电|万通液压披露三季报:营收超3.7亿,收入盈利实现双增长

财看闪电|万通液压披露三季报:营收超3.7亿,收入盈利实现双增长

万通液压三季报:收入盈利实现双增长[详细]
齐鲁网 2022-10-16
里程碑!荣昌生物泰它西普获批在欧盟及中国开展SLE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里程碑!荣昌生物泰它西普获批在欧盟及中国开展SLE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

2022年10月16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泰它西普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全球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分别于9月26日和9月28...[详细]
齐鲁网 2022-10-16
成绩单来了! 一图读懂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都有哪些成就

成绩单来了! 一图读懂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都有哪些成就

2019年8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山东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也面对严格考验,耕耘三年,一起来看看这张答卷,山东完成的怎么...[详细]
齐鲁网 2022-10-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