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场文明论坛,见证儒家文化的“磁力”越来越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8 10:1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 来自36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的使节参会,600余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论道尼山,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又一次呈现出其巨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同时也彰显出儒家文化的“磁力”越来越强。

见出以知入,观往以知来。透过“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这个窗口,世界不仅感受到中国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也聆听到中国传统文化不断走出去、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强音。

事实上,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思想的儒家文化与中华文明,不仅成为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标准与价值取向,也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

活动期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孔子与托尔斯泰:跨越时空的对话”——孔子与托尔斯泰思想对话会上表示,作为中俄文化的代表,孔子和托尔斯泰的名字一直活跃在两国民众中间,孔子学院已在俄多地开花。

俄罗斯总统文化顾问、国际俄语教师协会主席、托尔斯泰玄孙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和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感叹,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儒家学说的全球传播深刻影响了莱布尼茨、伏尔泰等一大批西方思想家和哲学家,俄罗斯伟大作家托尔斯泰也深受孔子思想的影响”。

图/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既是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也是折射儒家文化“走出去”的一面镜子。

近年来,山东着力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文明对话品牌,通过提升办会层次、覆盖范围、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世界各地共有540所孔子学院、1154个孔子课堂,它们遍及全球162个国家(地区),这是儒家文化与世界文明深度交融的有力见证。而通过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开设,越来越多外国友人得以了解儒家文化。

参加此次活动的牙买加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梅丽莎跟记者分享了她对孔子思想的跨国界共鸣。梅丽莎说她最喜欢引用孔子的一句话是“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并会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她表示,孔子“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在牙买加会被译成“事实胜于雄辩”,这符合孔子关于做和悟的重要性的许多说法。

在世界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友好城市也正日益成为深化中外交流合作、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的着力点和承载地。

9月26日,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在山东曲阜举办。来自20余个国家的40个山东国际友城代表和驻华使节相聚线上线下,与山东城市代表以“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为主题展开对话,共同达成了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共识”,一致认为要建立国际友城对话机制,重视友城交往、深化文明互鉴、加强经贸合作、增进民生福祉,携手打造城市美好未来。

山东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目前已经与93个国家建立了612对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文化、经贸、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密切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发展。除“孔子与托尔斯泰:跨越时空的对话”——孔子与托尔斯泰思想对话会和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活动外,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以“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为主题,共设有1个主论坛、9个分论坛,开展高端访谈、高端对话等40余场次的论坛活动,外事活动,考察体验活动等。论坛主题下设文化交融发展与人类共同价值、人类共同价值与全球治理、文明交流互鉴与创新发展、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等9个分论题,聚焦推动文化交融发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承载着回答时代之问、回应现实关切、创造更好未来的希冀与期待。

发出尼山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这场中华文明、儒家思想在价值层面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会,必将推动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共创人类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