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跟随山东台这部绝美纪录片 感受“大河之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壮美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0 17: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0日讯 金秋时节的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色彩斑斓,景色如画。茂盛生长的碱蓬草已为海滩湿地铺上鲜艳的“红地毯”,正在悠闲觅食的一对东方白鹳身着“白衣黑裙”点缀其中,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自乍暖还寒的二月重返黄河三角洲至今,这对年轻的东方白鹳“夫妻”在此生活栖息并孵化哺育后代——昔日“退海之地”,如今水清岸绿、群鸟翔集。10月20日上午,在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片《大河之洲》开播仪式现场,通过现场播放的宣传短片,我们得以近距离观赏到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

大河奔腾,不舍昼夜。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献礼党的二十大的诚意之作——纪录片《大河之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首次以4K画质和国际化的视觉语言,展现黄河三角洲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讲述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黄河故事,向世界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为共建万物和合的美丽家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壮美画卷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足迹遍布沿黄九省区。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无数个重塑天蓝地绿、唤醒山清水秀的故事在齐鲁大地上演,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远大前程。

海陆边缘,孕育出一片极致的原生秘境。这里,见证着沧海桑田的万千变化,也集齐了我们对山河脉动的所有想象。这里,是黄河三角洲。不断生长的新生土地、绵延流淌的长河、鬼斧神工的潮间带、波澜壮阔的河海交汇、生机盎然的湿地家园背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这其中,自然就包括悠然步入《大河之洲》摄像机镜头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2003年起,东方白鹳开始在黄河三角洲筑巢,每年约有2000只在此繁衍生息,截至目前种群数量已超万只。

类似的场景,在黄河三角洲已成为常态。每年春季,作为鸟类迁徙的“国际机场”,位于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东营市都会迎来鸟类繁殖季。十几万只、几十万只鸟儿同框出现,浩浩荡荡在黄蓝交汇处翔集,大河之洲热闹非凡。

图/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对热恋中的东方白鹳在“秀恩爱”。

“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火烈鸟、白鹈鹕、勺嘴鹬、黑嘴鸥等珍稀鸟类和东方白鹳一起飞遍“世界”来此安家繁衍,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考量——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这片年轻的土地,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保护物种多样性的天然基因库,是维护黄河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每年南来北往的鸟类达几百万只。

守护“大河之洲”,离不开生态修复。奔流千年的母亲河,因高质量发展而焕发生机,因生态保护而愈加靓丽。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生物多样性,山东大力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工程,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湿地面积达到1130平方公里,比过去增加20%。鸟类从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1种,增加了184种。如今的黄河三角洲,是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拥有“鸟类国际机场”的美誉。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绝佳样板

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作为唯一的沿黄达海省份,努力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正是山东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生动缩影。

守护好“大河之洲”,离不开生态修复,同样需要“鼓与呼”。山东文化底蕴深厚,是展现黄河文化多样性的代表区域。作为山东广播电视台献礼党的二十大的系列作品之一,《大河之洲》是有史以来第一部全景式展现黄河入海口风貌的纪录片,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重点纪录片选题规划,为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篇章,提供了绝佳样板。

罕见绝美镜头“加持”下,沉浸式感受黄河三角洲的魅力,《大河之洲》是一部历时一年之久,用心守候、打磨的呕心沥血之作。

《大河之洲》摄制组于2021年9月正式组建,集合了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一批优秀的编导和摄像,他们有着丰富的纪录片创作经验,摄制作品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团队二十余人分成五个小组,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附近地区静静蹲守一年多的时间,克服严寒酷暑等一系列艰难险阻和困境,用镜头捕捉广阔天地间四季轮转的极致景色,记录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和黑嘴鸥的繁衍生息,讲述这片土地上万物生灵的动人故事,以精品的艺术形式、极致的镜头语言、深厚的文化情怀,全景式展现黄河三角洲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历史之美,向观众呈现一幅美丽、流淌、行进着的中国画卷,让观众在黄河三角洲的万千变化中,感受时代进步、激发奋进力量。

据了解,《大河之洲》全片共三集——

第一集《生灵》,以黄河三角洲为中心舞台,讲述生活在黄河三角洲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东方白鹳和黑嘴鸥等珍稀鸟类“平凡普通”的生存故事,完整记录它们觅食、求偶、繁育、迁徙等行为。东方白鹳父母养育5个孩子的艰辛和无助,出生1天的黑嘴鸥宝宝历险记……广袤狂野的大河之洲,万千生灵的共同家园,生命的礼赞与悲歌、坚韧与温情、繁衍与传承,在这里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第二集《家园》,以时间流转、季节更替为脉络,记录讲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为守护人与天地生灵共同栖息的家园所做的努力与牺牲。在黄河三角洲,人类与万物生灵,在共同享用着大自然的馈赠,他们的命运,早已彼此交织,不可分割;

第三集《和合》,主要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主线,讲述生活在黄河三角洲的人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引领下,不断开拓创新,探索人与自然和合共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展现大河之洲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一条流淌在我们血液中的大河,一方成长在祖国版图上的息壤,一群翱翔在天涯海角间的生灵,一部书写在世代人心里的历史。三集纪录片《大河之洲》将于10月20日至22日,每天21:30在山东卫视播出,共3集,每集时长50分钟。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蔚蓝计划·“海”好有你|从美丽海湾,看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答卷”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烟台长岛庙岛诸湾,具有“岛即是湾、...[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3-10-20

限定版盛宴!沿着黄河,打开你的秋日味蕾

黄河在山东流经九市蜿蜒千里哺育了齐鲁儿女润泽了山东大地黄河不仅是一条精神食粮丰盛的文化长廊更是一条自然物产丰富的美食长河今天让我们...[详细]
齐鲁网 2023-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