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尼山等你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4 11: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一场儒风雅韵的文化盛典,呈现出弦歌不辍、与时偕行的文化之美。9月26日-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如约而至。聆听儒家经典,感受文明交融,参与“六艺”体验,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这个秋天,我们在尼山等你。

这是一场大规模、高规格的文化交流盛会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对于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确定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旨在通过论坛的形式深入研究人类文明多样性和人类共同价值的关系,为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出席本届活动的有外国政要(前政要)、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也有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单位的嘉宾,以及众多重量级中外名校校长、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优秀青年代表。活动期间,围绕论坛主题“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与会代表将各抒己见,碰撞观点,交流互鉴,呈现一场高水平的思想盛宴。在更高层次上、更广范围内发出中国的声音,促进世界文明合作与交流。

这是一个多彩丰富的文明交流互鉴平台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本届活动三天的日程满满,41个分场次活动、9个平行分论坛、以及“1+5”系列主体外事活动等安排丰富多彩,令人期待。

这其中,既有承载中希两国开展文明互鉴共识的2022尼山中希古典文明对话会,也有旨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活动,还有意在提升中医药世界影响力的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等等。

中外青年交流是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民间外交工作的重要方向。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活动将继续举办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增进中外青年学生间的交流对话、文明互鉴。

这是一次“可视听、可体验”的中华传统文化探寻之旅

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共生共荣,助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本届活动在彰显深厚人文底色的同时,更加注重参与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推出了一系列颇具创意的“可视听”“可体验”的文化展示展演活动。

比如,精心打造“孔子与世界思想家”大型沉浸式光影秀,利用光影艺术、乐音、舞蹈表演、喷泉特效、无人机、烟火等合成编配,呈现尼山走出的世界孔子,营造出“圣人之路”的至高境界。

再比如在参观考察活动中,设计的非遗展示、手造展示、“六艺”体验、中医药现场体验、中华服饰展示体验以及“新鲁菜”品尝、茶酒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山东文化“两创”优秀成果的同时,让与会嘉宾能多维度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粹,“沉浸式”体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好人山东”。

9月26日-28日,让我们相约山东、相约曲阜、相约尼山,共同续写文明对话的精彩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