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4年建成运营!东营市首个集装箱专用码头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2 17:4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9月22日下午,由东营交发集团所属东营交发港航有限公司与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投资,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东营港东营港区一突堤集装箱码头工程首片预应力T梁浇筑完成,标志着东营市首个集装箱专用码头工程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东营港目前已建成泊位大多数为液体散货泊位,与临港化工产业关联度比较高,但存在港口规模小、泊位等级低、港口功能发展单一等问题,特别是缺乏集装箱泊位和通用泊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东营港区的发展空间。为贯彻海洋强市发展战略,提升东营港竞争力,发挥港口对引导产业布局和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启动东营港东营港区一突堤集装箱码头工程。

东营港集装箱码头岸线长度420米,暂设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1个,按照靠泊1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设计建设,可兼顾同时靠泊2艘2万吨级集装箱船,设计年运量30万标准箱。工程包含水工结构、堆场码头,侯工楼、辅建区变电所、供水调节站、海关查验库、集疏港闸口、危废库等辅助建设。

水工结构是该集装箱码头工程的重难点,而预应力预制T梁又是水工结构的关键控制工程。存在预制周期短、类型繁多、尺寸差异大、预应力大等特点。预制T梁采用先张法工艺,梁体顶面、底面均设有预应力,设计张拉力最大达到600吨,其中顶面预应力钢筋张拉力达200吨,需要在2.5米空中完成,顶面、底面张拉同步控制及张拉力平衡要求高,难度系数大。

“为保证张拉施工质量,确保预制梁施工满足设计承载力及耐久性要求,项目团队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反复研讨,最终设计了多线并行槽式长线先张台座,以满足预制梁同时进行顶部与底部张拉,该张拉体系的设计为中国铁建首例”,该项目负责人说,“该张拉台座共69米,能同时满足9片预制梁的张拉与放张施工,大大减少了工装投入。项目还同步配套研制了预应力张拉横梁移动装置、预应力钢筋高可靠性连接装置等诸多辅助工装,保证安全施工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预制T梁的预应力钢筋为冷拉钢筋,是一种经冷处理预张拉钢筋,强度优于普通钢筋,达到节约钢材的目的。目前冷拉钢筋无大批量成品供应链,经大胆试验、反复实践,该项目最终自主设计了一种冷拉钢筋制作工装,可现场进行冷拉钢筋批量制作,解决了预应力钢筋的供应问题。

东营港作为山东省地区性重要港口,是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是东营市发展临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山东省内原油运输的重要接卸港。集装箱码头2024年建成运营后,将极大提高东营港的功能和改善集疏运条件,促使东营港发展成为黄河三角洲地区综合物流中心。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王代杰 通讯员 徐汝燕 李雨浓 方海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9月3市再出公积金新政 德州提取公积金取消房屋套数限制

山东9月3市再出公积金新政 德州提取公积金取消房屋套数限制

山东9月3市再出公积金新政 德州提取公积金取消房屋套数限制[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