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刘洋:只有走进去,才能和医护人员共呼吸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2:30:04


 

编者按:

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新闻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见证时光,记录历史,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他们是信仰坚定的战士,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4月30日晚,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云发布,25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肆虐,席卷华夏大地。

1月24日,除夕当晚,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应战新冠肺炎进入战时状态。

也就在这一天,原本打算带着妻女回老家过年的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社会新闻部记者刘洋看到这一消息,“我必须要坚守,必须要冲向第一线。”,他毅然放弃春节假期,第一个报名,跟随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踏上了飞往湖北武汉的航班。

“飞机上,大家面色凝重,没有人说一句话。”但刘洋在心里告诉自己,作为一个从事了8年新闻工作的老兵,一名1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新的新闻战场,这是一场新的挑战。

刘洋心里明白,到达湖北下飞机的那一刻,这场战“疫”就彻底打响。

累计发稿300多篇 首条短视频阅读量过亿

抵达驻地宾馆的第一晚,为了传递出黄冈声音,刘洋和同事们凌晨四点睡觉,七点起床,完成了短视频《山东首批医疗队抵达黄冈 记者带你看现场》,该条短视频引起了强烈反响,全网阅读量过亿。

在接下里的日子里,他不顾安危,多次进入隔离病房,拍摄了大量救治病人的珍贵影像资料,挖掘出众多一线医疗队员先进典型。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等主流新闻栏目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采写了《丁敏:8秒钟连通生命管道》等多篇人物特写,共发300多篇稿件,呈现了山东白衣战士全力以赴,用爱心守护患者的齐鲁担当。还先后与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多家国家级媒体和相关省级媒体建立了稳定的新闻合作与连动机制。其中,在央视累计播发报道30多条,央视《新闻联播》10多条,包含组合头条4条,单条1条;《【一线战“疫”群英谱】为生命的重生而坚守》,时长近两分钟,是山东在央视新闻联播最早播发的单条报道,将山东医疗队的救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宣传。

“只有我们走进去,才能和医护人员共呼吸”

随着救治的深入,医疗队的工作逐步平稳有序。但也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28日晚10:30,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病人通道外,刘洋正和同事守候在病人通道附近,为迎接第一例转院患者做出镜准备,没想到一名确诊患者却拿着自己的胸片和病历,一边高喊“快救救我”,一边从病人通道冲进刚完成消杀的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当时我只是带了口罩,就这样和患者擦肩而过!”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刘洋意识到,在战“疫”一线,只有自身做好防护,才能圆满完成宣传任务。

但即使面临着诸多危险,刘洋仍说:“我相信,只有我们走了进去,才能和医护人员共呼吸;只有我们的镜头真正对准他们的面孔,才能体会到他们的医者人心,才能体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初心,才能给这些伟大的逆行者以前行的力量,我想,这也是记者到战疫一线的使命和担当。”

“不仅要一鱼多吃,吃鱼的顺序也很重要”

为进一步做好对口志愿宣传工作,刘洋牵头完成策划【对口支援看黄冈】专栏,县市医疗资源薄弱,防护较差,他不顾危险,利用近一周的时间,到5个县市一线采访,挖掘出医疗队大量事迹,比如,给武穴市留下了完整的远程会诊系统;医疗队进入浠水县后,救治过程实现了零死亡等等,详尽展现了山东医疗队支援黄冈五县市的情况。

“融媒体传播时代,优秀的记者必须是多面手。”刘洋说,开始采访之初,就和同事三个人把直播和短视频作为新闻事件的第一发声出口,抢抓时效性。同时也把网端作为图文的主要发声渠道,最后在《山东新闻联播》等主流电视栏目,则更加注重深度、全面报道、典型人物挖掘。“不仅要做好一鱼多吃,怎么吃这条鱼,吃鱼的顺序也很重要。”这一思路一直贯穿于刘洋在黄冈采访的57天里。

回首在黄冈的57个日夜,刘洋表示,非常荣幸能以一名党员、记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到一线去锻炼,去成长,去践行初心和使命,磨砺勇气与担当。“这段经历,将是一段宝贵的财富,勉励我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专业的新闻素养去提升自己!”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