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群英谱|35天17人,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3 14:4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万千齐鲁儿女投身战“疫”一线,昼夜不舍坚守岗位,在城市、乡村,在社区门口、街道、高速入口,防控疫情扩散的每一个关口,他们无所不在。多数时候,人们看不到他们的样子,他们是口罩之外一双双疲惫或有神的眼睛,又或是一个个模糊的背影。他们和我们一样,生而平凡,但那份忘我的坚守,却又令他们如此不凡。

35天17人,悲歌无声

2020年1月23号到2月26号的35天里,山东15人因劳累过度和突发疾病、2人因意外事故,牺牲在一线防疫工作中。

请停下来,看一看他们的名字:

李弦    牺牲于1月23日     于正洲  牺牲于1月30日

孙士贞  牺牲于2月1日      霍文明  牺牲于2月1日

廉光民  牺牲于2月3日      张庆华  牺牲于2月7日    

贾庆臣  牺牲于2月8日      宋明建  牺牲于2月11日   

李开春  牺牲于2月12日    孟凡涛  牺牲于2月16日   

朱传利  牺牲于2月16日    张建宾  牺牲于2月17日   

秦利华  牺牲于2月20日    孟凡军  牺牲于2月23日

付修强  牺牲于2月23日    吴同林  牺牲于2月24日

曹荣祥  牺牲于2月26日

农民、退役军人、民警、职工、临时工

他们岗位不同,却扛起同样“职责”

他们,有人连续奋战6个昼夜,有人一上岗就是不眠不休许多天。从疫情发生初期,到后来慢慢好转,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可或许都有同一个心愿,严防病毒传播扩散,严防,未敢松懈。凌晨、清早、下午、深夜,一天当中的某个时刻他们还在防疫前线,却突然倒下,再也不能醒来。

他们是民警。

李弦,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民警,负责疫情防控违法案件网络侦查。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弦还在工作岗位上,最终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张建宾,荣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六中队民警,2月17日8时34分,在荣成市八河港检查站执勤时,因雪天路滑,被一辆小型越野客车撞倒,事故致其当场殉职。

他们是退役军人,是农民。

贾庆臣,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先锋村村民,疫情防控志愿者。1月31日起,参与村检查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连续9个日夜坚守岗位,2月8日,积劳猝死,倒在志愿岗位。

朱传利,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坟台村村民,退伍军人。2月16日下午,在村西头检查点值班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倒在了疫情防控岗位上。

秦利华,济南市先行区太平街道来佛寺村村民,退役军人。2月19日主动申请到村疫情检查点义务执勤,2月20日下午3时,在检查点值班车辆内午休时,因病猝死。

吴同林,济宁市泗水县星村镇村民,负责对村中过往车辆和人员逐一排查,测量体温、登记。2月24日在夜间卡点值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

曹荣祥,济南市历城区荷花路街道办事处刘姑店村村民,2月26日凌晨两点左右,在村疫情防控点执勤时,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他们是基层职工,干部。

于正洲,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淄博分公司职工。在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感到身体不适,抢救无效去世。

霍文明,滨州市高新区青田街道办事处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1月31日对各村疫情防控值班进行检查,2月1日凌晨4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孙士贞,费县薛庄镇城阳村,村支部书记。1月26日到2月1日,孙士贞连续在抗击疫情一线奋战6个昼夜,因过度劳累猝死。

廉光民,在淄博市妇幼保健医院负责疫情安保服务工作,工作时突感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2月3日下午5点30分去世。

宋明建,肥城市仪阳办事处安监办,临时工。2月11日在各社区之间巡查时,突发心脏病送医抢救,抢救无效后去世。

李开春,肥城市仪阳办事处沙沟峪村村支部副书记,2月12日在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后去世。

孟凡涛,东营市利津县明集乡综治办、网格中心负责人。2月16日8点46分,孟凡涛在调度核实疫情防控薄弱区域工作情况过程中,感觉胸痛胸闷、浑身无力,在医院检查过程中,出现昏厥、休克等症状,抢救无效后去世。

孟凡军,临沂永洁环保废物处置有限公司职工。为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设备正常运行,连续20余天驻厂,因过劳在工作岗位上突然昏倒,经抢救无效死亡。

张庆华,滨州市沾化区应急管理局干部。赴江苏泰州等地采购防疫物资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牺牲。

付修强,济宁市水县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职工。1月25日至2月23日连续在泉林镇历山疫情防控检查站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执法检查,因劳累过度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去世。

50后,60后,70后,80后

他们还是父亲,丈夫,儿子

不幸倒在工作岗位的17人中,最年长的是吴同林,他出生于“50年代”,今年62岁;最年轻的是贾庆臣,“80后”的他刚到而立之年,同样是80后的还有付修强和李弦;“60后”、“70后”加起来有13人。

也许只有家人朋友才有那么强烈的认知,其实工作岗位之外,他们还是父亲、丈夫和儿子。但好像连他们自己,也在匆忙的工作中,短暂忘记了这些。也因此,有些约定再也来不及兑现,有些期待的日子再也无法来临。

泰安民警李弦牺牲的这天,恰好是他母亲的生日。为母亲补过生日,他再也无法兑现。

淄博普通职工于正洲,大年初一告别妻女,冲到防疫一线。6天,13个收费站,他一遍一遍检查、部署防疫情况。其实,按照排班计划,这6天,本该是他与妻女团圆在家,共度春节的时光。如果没有殉职,他将在2月迎来自己的48岁生日。

4月已来,春花渐盛,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正在变好,这其中,有默默付出的他们的辛劳与汗水。

向英雄致敬!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吴亚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组织员、指挥员、协调员、战斗员!冷晓燕:战“疫”身兼数职的社区书记

组织员、指挥员、协调员、战斗员!冷晓燕:战“疫”身兼数职的社区书记

在这场社区防疫战中,冷晓燕一人身兼数职,既是组织员、指挥员、协调员、又是宣传员、服务员和火线员。[详细]
齐鲁网 2020-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