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邵琨:践行“四力”,以笔为盾稳民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2:23:04


 

编者按: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新闻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见证时光,记录历史,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他们是信仰坚定的战士,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4月30日晚,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云发布,25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你是怎么想到创作《我有一颗心》这样一件新媒体作品?”4月30日晚,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发布,新华社山东分社邵琨入选,在云连线时被主持人问到这样一个问题。

 

不畏艰险,策划、采写一批稳民心、暖人心的新闻作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驻地山东的邵琨就想,“全国的蔬菜供应到底够不够?”“我首先想到了寿光”,想到就立即行动起来。农历正月初六,他克服重重困难,冒着风险,深入寿光蔬菜大棚、村庄、蔬菜交易市场等,调研蔬菜供应相关问题。

“在采访的时候我发现,有的菜农为了支援全国其他地方的蔬菜供应,保证到达之后蔬菜新鲜,从原来的下午采摘改成了如今的凌晨四五点采摘。” 邵琨说,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十分感动,“除了菜农以外,全国肯定还有很多这样的普通劳动者,能不能用一种更简单、直观的形式将这种精神向大众呈现出来?于是就有了《我有一颗心》这个作品。”

就蔬菜供应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从公开到内参,从传统形式到新媒体,邵琨共采写内参稿件3条,公开稿件6条。其中,4天内连续播发的《市场供给充足 部分菜价走低——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走访见闻 》《中国菜乡抓紧蔬菜生产确保疫期餐桌供应》《中国菜乡:请放心,你碗里的菜,在地里长着》等稿件体现了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在疫情的贡献和担当,为全社会吃了蔬菜供应的“定心丸”。

《他们为啥天不亮就去摘菜?》从一个头灯开始写起,邵琨将山东人朴实、善良、敦厚的形象展示在大众面前,读来让人觉得心头一暖。这背后是邵琨跟随菜农凌晨5点到大棚采摘蔬菜的深入一线和奉献精神。从而挖掘出山东人民为了支援武汉人民吃到新鲜蔬菜,特意更改采摘作息时间的鲜活新闻。

践行“四力”,策划、采写一批聚民心、筑同心的新闻作品

春节期间,全国医疗物资特别是口罩紧缺的情况下,邵琨了解到青岛、日照、滨州等地已有部分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农历正月初四即策划采写稿件《争分夺秒不停歇——山东青岛口罩生产企业见闻》。

接着,他参与策划采写的《蔬菜产地供应充足 菜价在合理区间——来自蔬菜生产大省山东的一线调查报告》《又见人民“小推车”——工业大省山东全力供应医疗等物资支援全国战“疫”》等稿件,从SARS期间山东支援北京蔬菜写到新冠肺炎期间山东保障湖北以及全国农产品供给,体现了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的实力担当;又从70多年前,山东人民用小推车支援淮海战役取得胜利,写到山东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等重要物资生产供应,以源源不断“弹药”有力支援全国战“疫”,展现了山东作为工业大省的贡献和背后的实力担当。

邵琨整合医务工作者、农民、警察、工人等不同群体为战“疫”贡献力量的图片,以寿光菜农摸黑在大棚摘蔬菜为主打图,创作《我有一颗心》新媒体稿件。稿件以疫情期间普通百姓的视角为切入点,将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人汇聚到一起,以统一的口号形式表达了各自对武汉和祖国的殷切祝福。产品主结构为一块涂鸦式的“心”形,其中为不同行业人的工作照,下方以“我有一颗心,就是×××”的主动语态,直观而简洁地表达了画面主角的“心声”;同时,画面以暖色为主色调,字体以鲜红色呈现,视觉上具有较强的冲击力,令观者印象深刻。

稿件经新华社公众号播发后,公众号浏览量迅速10万+,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及网站采用量超过100家。网友开展了“我有一颗心”接龙活动:我有一颗心,就是这棵菜;我有一颗心,去当志愿者;我有一颗心,躲在家里不出门……向人传递着“他所做的,就是在力所能及地帮助战‘疫’”的信息,同时也告诉大家“他所做的,也是你我能做的”,将每一名普通群众都凝聚到这场全民战“疫”中来,为构筑全民战“疫”强大精神堤坝贡献了力量。

深入一线,策划、采写一批强信心、鼓人心的新闻作品

疫情期间,山东部分地区出现农产品销售难,省内各级干部各部门各显神通,帮农民卖农产品,减少损失。邵琨采写的《滞销怎么办?山东助推农产品线上销售解难题》《“鲁菜”出行一路无阻 终端消费正在恢复——从蔬菜物流看交通运输 》《县干部上网当起了“卖货郎”》《China Focus: Officials-turned livestream hosts advertise regional specialties》等稿件从不同的角度向国内外讲述山东各级干部在战疫情中展现出的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为民情怀。

在中央发出复工复产的要求后,邵琨认真践行“四力”,深入工厂、社区,采写《山东部分企业复工复产见闻:错岗上班分批就餐 严格消杀马力全开》,是中央驻鲁媒体中较早反映山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稿件。

脱贫攻坚、春季农业生产都是中央关注的重要工作。邵琨又参与策划、采写《按下“快进键” 扶贫“不打烊”——山东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别样的春耕——来自农业大省山东的春耕备耕见闻》《追着春光赶农时——鲁北平原春耕见闻》《干活戴口罩 大棚限人数——山东滨州农民春耕备耕见闻》等稿件反映山东防疫不误春季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等,公众认可度高。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要求,山东省将防疫与乡村振兴工作统筹推进。3月8日,邵琨采写的《山东:描绘“三生三美”的斑斓画卷》稿件从农村到渔村,从陆地到海洋,全面反映两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生动实践,反映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将山东落实总书记指示两年来的新进展、新成就全面客观呈现出来。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