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丨孔冠军:勇敢应战 当好“新闻轻骑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2:12:04


 

编者按:初心不改,脚步不停,新闻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见证时光,记录历史,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他们是信仰坚定的战士,是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者!4月30日晚,山东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云发布,25人入选。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参加过四川雅安地震采访的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记者孔冠军,第一时间报名“出征”。在湖北黄冈采访的57天里,他深入黄冈市传染病医院,进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隔离病房,用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下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勇敢逆行和扶危度厄,向山东、向世界展现出齐鲁儿女的医者担当。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始终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以拼搏的敬业精神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展现了山东广电人在疫情防控宣传大考中的责任与担当。

勇敢出发 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


记者孔冠军、刘洋、孙希磊记录黄冈战“疫”24小时

除夕之夜,在接到山东将派医疗队“出征”湖北的消息时,正在单位值班的孔冠军毫不犹豫地报上了名。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这是检验我党性初心的一次大考,我要发挥‘新闻轻骑兵’的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一线报道。”大年初一下午,来不及跟父母商量的他,简单收拾了行李,直奔济南机场。

1月26日凌晨2:00,孔冠军跟随山东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到达湖北黄冈,成为第一批到达疫情“重灾区”的记者之一。出发之前,他们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发起直播《逆行而往!山东首批医疗救援队138人赴武汉》,重点报道医疗队出征相关情况,并与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联动发起“同舟共济 驰援武汉”特别行动,全网点击量1193万人次。

2月9日,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孔冠军在湖北省鄂州市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采访。

在飞机上,在高速路上,孔冠军用手机记录下医疗队达到的第一手素材。第一条战“疫”一线VLOG《山东首批医疗队抵达黄冈 那里现在怎么样了?》网络阅读量过亿。飞机落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时,第一篇用手机打字写出来的记者手记《出发黄冈,致敬逆行者》也在闪电新闻发出。

挺进红区 做抗击疫情的记录者

战“疫”前线,哪里最危险,医务工作者就在哪里,记者就应出现在哪里。

湖北黄冈,曾是除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初到那里,紧张的气氛弥漫整座城市,让大家压力巨大。1月27日,在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的门口,孔冠军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这是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之一。进还是不进?没有更多考虑的时间,只有到达现场,才能发出最真实的声音。

放下有可能被污染的摄像机,拿起手机,他用一镜到底的方式,记录下医院内部最真实的状况。到现在,孔冠军也忘不了他采访的第一位护士:“我们不怕苦不怕累,最担心的就是医务工作者的感染。”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成为了他的主战场。每天他都要从驻地酒店到医院,少则一趟,多则三趟。

记者孔冠军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ICU隔离病房采访重症患者。新冠肺炎病毒样本检测工作人员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戴上N95、穿上隔离服、套上3层鞋套、扎上两层手套……孔冠军进入“大别山”里的ICU。护士韩盼盼用大拇指抵着插管病人的大拇指,不断给他加油打气,患者无法说话,但感受到护士的这种鼓励之后,眼里露出了一丝光亮。在一旁的孔冠军,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后背和面颊越来越湿,护目镜里充满了雾气,透过雾气凝结之后的清晰缝隙,他完成了这段采访。


记者孔冠军发布战“疫”一线Vlog:黄冈“四类人员”清零!记者深入隔离病房送别最后一个患者

3月18日,是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清零”的日子。在这个重要节点,如何做好这样一条新闻报道,孔冠军跟同事刘洋、孙希磊讨论之后,决定兵分两路。一路记录病房外的忙碌,一路记录最后一个治愈患者在隔离病房里的场景。在隔离病房里,孔冠军完成最后一次出镜,记录下山东医疗队员最后一次查房,最后一次给患者交代注意事项。当天,《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两名患者出院》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及山东广播电视台各个频道播出,短视频《黄冈“四类人员”清零 记者深入隔离病房送别最后一个患者》同步上线。


记者孔冠军走进隔离病房送别最后一个患者,并与他合影留念。

践行“四力” 做媒体融合的实践者

在黄冈采访工作的50多天时间里,孔冠军每天“两点一线”,用镜头记录下山东医疗队与死神赛跑的每个瞬间。

他白天在医院采访,回到酒店写稿、编辑、传片。他不仅要与大屏直播连线,小屏新媒体直播,还要进行人物故事、新闻特写、动态消息等内容的制作,算上短视频和直播连线,最多一天有10条报道。刚到黄冈时,他还承担了与台广播各个频道直播连线的任务,成为打通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各平台的媒体融合实践者。

 

孔冠军发布战疫一线vlog:记者体验黄冈市区到浠水县城:一路4个检查点城市“半解封”

在黄冈,他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出镜,第一次跟电视直播连线。第一位患者出院时,他还一个人用TVU和摄像机完成了一场新媒体直播。与此同时,他还积极与央视、湖北卫视、湖南卫视、青岛电视台等媒体联动,传播山东战“疫”好声音。

他和同事共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发单条、组合单条10多条,在山东卫视和电视公共、齐鲁、生活、综合广播等频道播发稿件180多条,制作推出短视频200多条。其中,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发的单条报道《抗疫英雄谱:为生命的重生而坚守》,让亿万观众看到了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的医者仁心和齐鲁担当。制作采写的新媒体稿件《战“疫”30天书写齐鲁担当 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黄冈抗击疫情纪实》,以第一视角讲述了山东人民义不容辞支援湖北的感人故事。短视频作品《黄冈战“疫”24小时》展现了山东医疗队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死神赛跑,为病人打开生命通道的生死时速瞬间。

身体力行 做公益行动的参与者

除了做好采访工作,他还成为公益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

1月30日,山东5名小伙自驾17小时给黄冈送来5万只口罩,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孔冠军在河南境内协调接受物资并采访他们。

疫情暴发初期,当地抗疫物资急缺,山东潍坊5名小伙通过朋友联系到孔冠军,想将5万只口罩捐给黄冈。外地车辆无法进入,孔冠军通过黄冈电视台的记者辗转联系到黄州区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坐上救护车前去接应。由于高速路口封路,约好的交接地点,一变再变,最终在河南新县进行交接。

往返300多公里的路程,卸完货装上车已是下午4点。为防止感染风险,他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在高速路边的匝道口,司机师傅帮他拍摄了出镜,为了保证及时播出,他在路边用TVU设备进行回传,当晚《黄冈防护物资告急 5位山东小伙自驾1000公里送来近5万只口罩》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公共、生活等各个频道播发。这一事迹,还被《中国日报》翻译成英文,推向海外。

此外,他帮忙联系的13吨84消毒液、污水处理设备、一批生活物资等也顺利送到黄冈,支援当地进行疫情防控。

3月21日,记者孔冠军、刘洋、孙希磊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近两个月的时间,孔冠军深入湖北黄冈战“疫”第一线,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在武汉、在鄂州、在浠水,在隔离病房、在疾控中心……都留下他和同事的身影。他们将镜头对准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也传递温暖和美好。

闪电新闻记者 王楚齐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