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险收益“保证翻倍”?画大饼!山东银保监局局长:投保人要张开嘴 擦亮眼 竖起耳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0:5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四十九期,本期问政部门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节目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付国才、张友道,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董静,还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参与直播问政。

在保险推销过程中涉嫌夸大宣传、误导销售的问题,《问政山东》热线投诉平台上就有观众发来这样的问题。

在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禹城支公司,工作人员在推销一款 “直富保年金保险”时,向记者承诺了高利率和高收益。

《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当规范从业人员准入管理。可是当记者来到智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禹城营业部咨询保险业务时,工作人员却主动建议记者成为公司保险代理人,以此赚取回扣。


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齐河支公司,当记者提出想要购买一份理财保险时,一位销售人员悄悄向记者承诺,在她这签单后就给一定的回扣。

对于大多数商业保险来说,有先天性疾病通常不在承保和理赔范围之内,而在新华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茌平支公司,工作人员为了吸引记者参保,竟给记者出主意通过伪造病历来骗取保金。

夸大宣传、承诺回扣、误导销售。面对保险行业的三大乱象,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直言“很典型”,他表示,保险业90%的业务通过中介实现的,中介存在两低两高特征:两低是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低,两高是高回扣、高不稳定性。按照国家对保险中介的管理办法,中介只要没有不良记录没有违法行为都可以参与到销售当中,所以银保监部门对销售人员日常行为监管是非常重要,要宽走路,必须严监管。

王俊寿局长坦言,山东现在保险机构是7000家,中介机构是13000家,保险从业人员130万,在全国来讲也是最大的保险销售队伍,所以这里面存在着保险公司对中介的筛选“宽、软”的问题,他认为,“接下来要对保险从业人员有一些基本资质的审核,建立黑名单和红黄牌制,优胜劣汰,不断修复保险生态。”

为了规范保险市场,在2018年8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服务的通知》,通知中要求,严格规范保险销售行为。各保险公司、各保险中介机构要强化销售宣传内容管理,防止片面不实宣传。那么,银监部门到底能不能把这些乱象管住管好?

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直言,“我提醒广大投保人和保险消费者自身要做到,第一张开嘴巴,第二擦亮眼睛,第三竖起耳朵,我们在与保险公司合作当中,你要问清楚你的保险是什么产品。第二个擦亮眼睛,我们要通过一个所谓的保险条款通俗化的过程,解决保险比较晦涩,老百姓看不懂的问题。第三个是要竖起耳朵,保险公司卖出保单有一个犹豫期,平台问一些问题,消费者要认真听,仔细回答,千万不要掉进圈套。”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