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荣成:捕捞许可证年审要买指定保险 否则过不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1:2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四十九期,本期问政部门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节目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付国才、张友道,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董静,还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参与直播问政。

渔船的捕捞许可证和汽车行驶证一样,只有买了保险后才能够进行年审。但是不少荣成市的渔民给《问政山东》栏目打来电话,说在他们那里,必须购买指定的保险,才能顺利办理捕捞许可证的年审。

记者了解到,渔民们口中的渔业互保协会,是一家互助合作保险组织,和人保财险、阳光保险等公司一样,可以开展保险业务。渔民们说,渔业互保协会将自己推出的保险与捕捞许可证年审挂上了钩。

在随后的调查中,荣成市海洋发展局和山东省渔业互保协会荣成办事处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荣成市海洋发展局的最新规定,想要通过捕捞许可证的年审需要至少50万元的互保协会保单。对于这一变化,很多提供船员人身保险的保险公司意见很大。

不仅是保险同行有意见,不少渔民也有怨言。因为相比之下,互保协会的保险价格高。

渔民们的成本在增加,当地保险行业也出现了反对的声音。那么荣成市为何还要将捕捞许可证与互保协会的保单挂钩呢?荣成市海洋渔业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强制保险与许可证挂钩,主要是怕出事后各保险公司拒不赔偿,到头来吃亏的还是广大渔民。

那将保险产品和捕捞许可证年审捆绑,这样的做法是否恰当呢?记者找到了中国银保监委员会威海监管分局。威海市银保监会工作人员直言,渔业互保协会不是他们的监管范畴,不属于保险公司。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其它几个靠海的县市区。在威海市文登区和烟台市牟平区,并没有将捕捞许可证年审和渔业互保协会的保险捆绑的政策。

捕捞许可证年审,要求其中的船员险必须是渔业互保协会的,各大商业保险公司直接被排除在外。这样做合适吗?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介绍,渔业协会是属于在农业部门和民政部门注册的组织,不属于银保监部门的监管范围,“但是作为我们监管部门来讲,我们希望所有的保险公司能够积极增加保险的供给,能够为渔业、渔民、渔船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

荣成市海洋渔业发展局的工作人员提到,因为商业保险存在手续繁琐或拒赔的情况,所以要强制推行互保协会的保险。那银保监部门作为行业监管部门,该如何发挥监管职能,堵住保险理赔中的漏洞?王俊寿局长表示,保险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提升保险的供给能力,这里面包含保险合同当中普遍存在着手续繁琐、合同表述晦涩、办理周期长等等问题。他提到,“我们的合同文本要力求通俗易懂,操作简便易行,同时加大科技富农的力量,包括手机APP来做电子保单、通过电子理赔等方式解决线下成本和周转售后问题。”

4月30日,在问政节目的尾声,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感言,下一步银保监部门将积极作为,努力改进工作,“地球很大,总有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我们工作确实有很多不足和差距,这里面有对保险公司的要求和建议,也有对我们的勉励和激励,我们会不辱使命,砥砺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