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财保险“收益翻倍”要等到84岁?省银保监局局长:典型的误导销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1:0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四十九期,本期问政部门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节目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付国才、张友道,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董静,还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们参与直播问政。

山东银保监局自成立以来,深度整合监管资源,强化监管力量,保险业实现稳健发展,经营行为不断规范。但同时,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治理。

最近,《问政山东》栏目接到的一位66岁退休老人冯伯的求助,两年前,他在保险推销员的极力劝说下,购买了一份理财保险,可越琢磨越不对劲——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1月份的一天,一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推销员上门,给冯伯老人介绍了一款理财保险。每年交3万,连交10年,这不是一笔小钱,但丰厚的回报让冯伯很动心,于是便交钱签了合同。

受推销员委托,老人还在所住的小区里帮忙推销这款保险。但几位邻居查看了保险合同后提醒他,领钱的时间并不是10年后,应该是20年后。冯伯这才意识到这一问题,马上联系了保险推销员韩某。

那当初保险推销员到底怎么推销的?4月23日,记者和老人一起找到了销售保险的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棣支公司。一位姓杨的负责人说,具体卖给老人保险的推销员请了长假。这位杨经理认为,保险合同上有老人的签名,说明老人已经知道收益期限。并且声称,“你就是长命百岁,好好锻炼身体。”

同时,这位杨经理再三向老人承诺收益可以翻倍。

然而记者仔细翻看了老人购买的保险,约定的条款中没有“收益翻倍”字样。实际的收益到底如何呢?记者向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客服中心进行了咨询。经过工作人员核算,固定返还的总费用是37万多元,还有一些随行就市的分红,金额无法确定。由此可见,“翻倍”一说确实存在夸大的嫌疑。

和保险公司协商退保无果之后,4月24日,老人找到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滨州监管分局。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他们只接受来信投诉。


另外,他们的监管手段也是有限,保险公司要是不承认,建议老人走司法途径。

卖给64岁老人的理财保险,要等到20年后才能返还本金,这种推销您觉得合乎情理吗?“这个确实是一起典型的误导销售的行为,应该来说,这也是困扰保险行业多年的一个顽症。”问政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坦言虽然短片中曝光的情况是个案,但是还是带有相当大的普遍性。下一步要责成机构主体责任,进行处理。

对于短片中中国人寿无棣支公司的工作人员给老人说“这个产品的收益20年翻倍”,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总经理魏成和表示,这属于销售误导,是不允许的。同时,他表示在山东,中国人寿的保险营销人员16万人,每年佣金报酬65万,所以16万人难免有个别人为了个人利益在市场上夸大行为,误导销售,“下一步我们核查核实,严格处理。”

老人感觉自己被保险公司误导后,找到了滨州银保监分局,但工作人员说当面反映不行,只能受理信件,而且工作人员也表示对此无能为力。在问政现场,滨州银保监分局局长魏健认为滨州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的这些做法是不妥当的,工作方式需要改进。节目之后,当地银保监分局将第一时间跟保险消费者联系,调查核实。

山东银监局有个很好的理念,叫做“坚持监管姓监”,可短片中滨州监管分局的工作人员说“监管手段有限”,建议老人走司法途径。针对这件情况,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现场表态,“按照消费者保护条例和相关的要求,我们建立了四个一体的信、访、电、网的模式。保险公司和投保人能够很好协商解决。如果消费者还有个人的分歧,可以再通过司法途径解决。但是总体上我们还是希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