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都是玉米地 只隔一条沟的农业保险赔付金额为何差3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21:1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山东广播电视台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推出第四十九期,本期问政部门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节目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山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许彦峰、付国才、张友道,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董静,还有多家保险公司的负责同志们参与直播问政。

农业保险是避免自然风险损失、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东营农高区的王学红是种粮高手。去年,她和几位合伙人承包了附近村子的2000多亩地种玉米。

这2000多亩地虽然集中成片,但按照地界划分,有260多亩位于东营农高区,还有1800多亩属于的寿光市羊口镇。

利奇马台风袭来,王学红承包的2000多亩地损失惨重。但让王学红心里有底的是,她当时玉米购买了农业保险,保费的80%由各级财政负责,农户只需要交纳剩下的20%,每亩地只需要花三块六。可真到了灾后领钱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同样的灾,相邻的地,赔偿的标准却不一样。王学红不理解,当地种粮大户们也纷纷表示不理解。

保险有差别,是不是因为保险公司不是一家呢?但大家了解到,不管是东营农高区还是寿光市,承保的都是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两地赔偿的价格差,保险公司认为并没有什么过错。种粮大户带着疑问,找到了中国银保监会东营监管分局。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没有遇到过这种事,我们回去还真得看看。一般来说你们不满意这种事,走法院的程序。”

对农业保险理赔不满意的,还有汶上县刘铺村的种粮大户张路。他在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汶上支公司购买了100亩小麦的农业保险。2019年5月,小麦就遭遇了风灾,倒伏严重,张路马上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查勘。保险公司出具的损失确认书显示,张路家的小麦倒伏面积是38.5亩。

可是到了理赔的时候,张路却被告知,不符合理赔条件。原因是保险公司找的第三方进行测产,测产的说是汶上县损失率最高的19%点多,达不到在保险单上的20%。

原来,按照农业保险理赔的有关规定,投保农户家的亩产损失只有超过20%才能获得理赔;如果在20%以下,保险公司不用赔偿。让种粮大户张路想不明白的是,查勘是38.5亩受损,测产却损失不到20%,这个数字,保险公司是怎么得来的呢?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济宁市农业农村局。济宁市农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保险公司邀请专家,根据情况在县市区设点进行测产,专家不可能看每一个地块,他大概定几种类型。”对于这种取平均值的做法,张路表示不认可。

拿着保单,张路找到了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中国银保监会济宁监管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它们没有调解功能,只有监管职能。要是调解不成的话,最后还是得走到诉讼上。

2000多亩地,被一条沟分成了两块,交了相同的保费,灾后赔偿的金额却差了3倍,这种现象合理吗?在《问政山东》直播现场,山东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介绍,在现在的农险赔付当中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农险条例当中明确,农业保险是由县级政府组织实施。因为是由县里组织农业部门人员进行查看定损,各个县查看定损的时间不一样,所以出现认定的损失率不一样的情况。

对于一沟之隔的两块地在同样灾情下赔付却不同的问题,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胡伟认为,首先是人保在农业保险当中还存在着专业能力和群众的沟通能力以及宣导力不到位的问题。

2019年,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要按照农业保险合同约定,不得封顶赔付、平均赔付。那么,短片中东营市村民的遭遇算不算是搞平均赔付?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胡伟坦言,“这其中有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另外一方面,给我们农业保险提出更高的要求,当前的方式虽然在保险条例和法规当中允许的,采取抽样定点的方式,但难免会不准确,我们也在探索新的方式。”

针对短片里的种粮大户,农业保险中的测产定损是不是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此,王俊寿局长直言,这样的做法确实很粗放,是一刀切的模式。他认为,“现在限于人力、物力条件,保险公司做不到农灾发生以后,逐块土地进行同时查看。但是下一步农险对于科技赋能非常重要,必须要运用科技技术对它进行精准划线、精准理赔,这样既减少了农户和保险公司的分歧,同时可以实现快速理赔。”

短片中,当村民把情况反映给了两地的银保监分局,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要么对自己部门权限不了解,要么说“没有调解功能,只有监管职能”。对此,王俊寿局长现场表态,各地银保监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督促督办,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问题,必须要介入!

 

闪电新闻记者 李怡静   王雪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存在部分缺陷 已被省药监局约谈

山东益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基本符合GMP要求,但存在部分缺陷,企业相关车间已主动停产,省药监局已对企业进行了约谈...[详细]
齐鲁网 2020-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