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约谈会在济宁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4 14:54:08


齐鲁网8月24日讯 为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控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为建国7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8月2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在济宁召开全省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约谈会。
会议通报了模范企业和问题企业名单,分析了问题企业隐患,并下发了《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济宁家和运通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模范企业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山东济宁一通运输有限公司兖州公司针对企业问题作了表态发言。
省公安厅车管所副所长尹爱芹代表省公安厅交管局对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充分认识交通安全隐患重大危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在济宁约谈的10家重点企业,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基本上今年都发生过死亡1人的重大交通事故。其中,山东济宁一通运输有限公司兖州公司、金乡县鑫达运输有限公司都发生了3起一次死亡1人的重大交通事故。各运输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事关国泰民安和企业存亡的危机忧患意识,切实树立安全第一、常抓不懈的自觉责任意识,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坚守底线思维,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二、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迅速整改突出隐患问题。要全面清除交通安全隐患。各运输企业要迅速开展五项排查治理。五项排查治理,即排查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安全隐患、排查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违法情况、排查驾驶人驾驶资质及健康疾患情况、排查视频监控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排查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和应急演练情况。排查治理要做好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台车辆、不漏一个驾驶人、不漏一个监控设备、不漏一个安全监管人员。要深入开展两项专门教育。要开展集中学习教育,通报当前交通安全形势、典型事故案例、本单位车辆交通违法、事故情况,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要重点对车辆驾驶人员,组织开展“安全驾驶”专项教育活动,培训应急反应、处置和救援方面的知识,切实提升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规则意识,全力以赴把风险防控工作做在前面,把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要健全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GPS动态监控24小时值守制度,始终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客运企业要认真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严格落实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和“五个不准发车”要求,调整车辆运行班次和发车时间,杜绝非接驳运输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违规在线运行。货运企业要积极主动配合做好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严格源头装载、违法处罚、车辆改装、动态监控等情况的过程管理和内部处罚。危化品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禁行规定,坚决杜绝违规行为。要严格驾驶人聘用管理。严禁驾驶证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准驾车型不符、驾驶证暂扣、注销状态等手续不合格人员参与营运。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后驾驶、客运车辆疲劳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以上(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以及在高速公路停车上下乘客、装卸货物,不按规定时间、路线通行的,要加强教育管理直至解除聘用合同。

三、加强重点企业源头管理,深入开展企业隐患专项治理。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净化行动,积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运输企业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认真开展分级约谈。各辖区大队要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提出整改时间表,并持续跟踪检查评估,做到隐患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对经约谈拒不整改隐患问题的高危企业,要将企业隐患情况抄告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实施多部门联合督办。同时,将高危企业所属车辆纳入重点监管黑名单,将这些企业所属车辆全部纳入管控视线,一律严查严管。各支队要利用大数据分析相关的风险指标,每月动态筛查高风险隐患运输企业,并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只要道路货运及道路客运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涉嫌交通肇事罪,对交通事故造成死亡1人以上或者重伤3人以上等五类情形,经属地安监部门对交通事故认定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公安机关交警部门根据安监部门的认定,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严格督促企业规范管理。要定期或不定期采取便衣跟车、突击检查等方式,实地暗访客运车辆是否存在站外上下客、客货混运、人畜混运等情况。要严格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定期或随时调取动态监控数据,利用GPS数据对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处罚到位,并通报交通、安监部门进行责任追究。要用好重点对象管理平台,定期深入企业实地检查是否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隐患问题。对列入高危的红色列管企业,要及时约谈警示,并采取措施予以联合督办。宣传营造安全声势。要依托新闻媒体、“双微”平台,常态曝光、通报典型案例、典型违法和安全隐患,营造严管严治氛围。特别是要建立完善隐患曝光机制,定期曝光事故典型案例、终生禁驾人员、多次违法重点车辆、驾驶人和安全隐患突出运输企业,促使地方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要结合常见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
济宁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各勤务大队分管大队长, 10家遵法模范企业、10家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7项!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名单公示

77项!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拟立项名单公示

日前,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厅市联合)项目拟立项目公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8-24
好看时间丨3分钟告诉你电影《梦想沂蒙》为何值得一看

好看时间丨3分钟告诉你电影《梦想沂蒙》为何值得一看

《好看时间》“一部好片”为你解读《梦想沂蒙》。[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活动走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活动走进“风情土家,康养石柱”

8月21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五站——重庆市石柱县。[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活动走进重庆丰都县

“十万山东人游重庆”自驾采风活动走进重庆丰都县

​8月22日,“十万山东人游重庆——鲁渝一家亲,自驾心连心”自驾采风宣传活动走进第六站——重庆市丰都县。[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