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 青岛日照等地降水量或超100mm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8 17:23:08

齐鲁网8月8日讯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7日晚升级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风力达16级,这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

预计,“利奇马”将于本周六白天登陆我国浙江中北部沿海地带,将于12日抵达山东,届时山东大部地区将受到影响,部分地区会出现强风暴雨天气。

总.png

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于10日白天登陆我国浙江中北部沿海,登陆时强度将为台风或强台风级(13~15级)。未来24小时,我国东部和东南部海域将有9~12级大风。黄海中部、黄海北部、渤海海峡和渤海自南向北有9~11级、阵风12级以上大风,半岛地区有8~9级、阵风11级大风。渤海海峡、成山头附近海域、黄海东北部和中东部部分海域将有轻雾,能见度不足10公里。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注意航行安全。

风.png

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山东省中东部地区将有强降雨,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根据中央气象台8日6时发布的未来72小时降雨量预报,华东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超过100mm。山东地区也将于10日夜间受到台风“利奇马”外围云系的影响,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超过10mm,鲁东南、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降水量将超过50mm。其中青岛降水中心值高达260mm,日照降水中心值略低于青岛,为180mm。

微信图片_20190808154018.jpg

本次台风降雨有利于补充水源、水库蓄水,可缓解旱情。但部分地区可能产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同时要防范大风及风暴潮对沿海地区带来的灾害。日照、枣庄、临沂等地更要密切关注预警信息,做好防汛工作,加强恶劣天气防范措施。

>>>延伸阅读

夏季大风降雨频繁!这份安全指南请收好

夏季大风降雨频繁,面对短时强降雨天气,该如何防范应对呢?这份生存安全指南请收好!

暴雨前的防御准备

1、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以防堵塞,积水成灾。

2、暂停室外活动,户外人员应立即到地势高的地方。

3、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关闭电源总开关。

4、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把它们放到高处。

5、检查房屋,如果是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的地方,应及时转移;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

暴雨来临行人避险措施

如果在下雨天不得已外出,这四种方法可以增加安全系数:

1、注意观察。若下水道井盖打开,大量地表水会形成漩涡;若下水道内水来不及排走,会在地表形成小喷泉。一定要仔细观察,避开漩涡喷泉。

2、重心后置。双臂前伸,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伸出,用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试探前行。

3、用工具探路。可找来木棍或者长柄雨伞直立插入水中探路。

暴雨来临行车避险措施

1、保证视野清晰。即使打开雨刷器,根据雨量大小调整雨刷速度。如光线变暗,及时打开近光灯和防雾灯;高速公路上行驶打开“双闪”以提示后车保证安全距离;利用空调、抹布等尽快消除玻璃上的水汽。

2、务必防止侧滑。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转弯时缓踩刹车绕开积水;遵循“后同前不同”的法则:如后轮侧滑,将方向操侧滑的相同方向纠正,前轮侧滑则相反。

3、保持低速慢行。时速尽量不要超过40公里,转弯时缓踩刹车以防止轮胎抱死;如需停车,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经积水较深路段,除保证安全驾驶外,可轻踩几下刹车,恢复刹车片和刹车盘的干燥。

4、防止刹车。经过有大水满溢的路面,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水深只淹没少半个轮胎,可低速直行,一气通过,切不可中途停车换档或者急转方向;如不慎熄火,不要再次启动车辆,防止发动机进水,应下车将车推出积水路段。

5、避免超车。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不可加速超车,尤其在高速公路上。强行越线超车,稍动方向就很容易车打滑,极易造成与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起车辆侧翻等意外事故。

暴雨过后车子被淹处理措施

1、车辆被水浸泡,第一时间通知承保的保险公司。我们称作为报案,要求承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或委托公估第三方现场查勘。但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面对大量水淹车案件时,往往并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车主或被保险人用相机或手机对现场水浸情况拍照作为理赔证据。

2、施救拖车到来前,最好能第一时间断开车辆电池电源,通常拆卸电池的负极接线桩,变速箱档位选择空档位置。以免造成拖车过程中的误操作起动,扩大对车辆的损失。

3、车主朋友不妨可以要求保险公司予以拖车援助,很多保险公司都有免费救援的项目,因此广大车主朋友也省去了叫拖车公司的拖车费用。更重要的是在理赔方面,最起码作为车主做到了及时对车辆实施正确救援,避免车辆长时间在积水中“泡”。

4、分享理赔三种情况:有车损险,车子停放状态被淹。保险全额赔付维修款;有车损险,但是车子行驶过水过程中熄火被淹,如果有涉水险,保险负责赔付,如果没有涉水险,只赔付除发动机以外部分;涉水熄火再次启动,该部分什么保险都不管;熄火后千万不要再次启动。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