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强台风“利奇马”或影响山东 近期台风为何扎堆出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9 11:17:08

齐鲁网8月9日讯 一入夏季,台风就开始大肆爆发。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0号台风“罗莎”扎堆出现。

“利奇马”或影响山东

9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发布台风预报,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乐清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11日前后移入黄海,12日再次登陆;12-14日,在山东半岛附近缓慢移动或回旋少动,影响时间长。

1.jpg

台风是什么?它是如何命名的?

台风是热带气旋的一种。气象学上,台风专指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线以西,包括南中国海)洋面上发生,近中心最大持续风速达到12级及以上(即每秒32.6米以上)的热带气旋。至于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东部发生,达到同样强度的热带气旋,则称为飓风。

根据国际气象组织规定,于北太平洋西部及南中国海发生的热带气旋,分为五级。各地向外公布的分级和名称有时略有不同。因为海洋上可能同时出现多个台风,美国军方在关岛上设置的联合台风警报中心(现已移至夏威夷),在二战时习惯给各台风取名字。2000年起,台风的命名改由国际气象组织中的台风委员会负责。现在西北太平洋及南中国海台风的名字,由台风委员会的14个成员(中国、朝鲜、韩国、日本、柬埔寨、越南等)各提供10个名字,分为5组列表。实际命名的工作则交由区内的日本气象厅(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负责。每当日本气象厅将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确定为热带风暴强度时,即根据列表给予名字,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编号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热带风暴在该年生成的顺序。例如0312,即2003年第12号热带风暴(当其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时,称为第12号强热带风暴;当其达到台风强度时,称为第12号台风),英文名为KROVANH,中文名为“科罗旺”;0313即2003年第13号热带气暴,英文名为DUJUAN,中文名为“杜鹃”。台风中文名字的命名,是由我国气象局与香港和澳门的气象部门协商后确定。

啊啊.png

台风是怎样形成的呢?

台风的发生,需要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

1.首先要有足够广阔的热带洋面,这个洋面不仅要求海水表面温度要高于26.5℃,而且在60米深的一层海水里,水温都要超过这个数值.其中广阔的洋面是形成台风时的必要自然环境,因为台风内部空气分子间的摩擦,每天平均要消耗3100-4000卡/厘米*2的能量,这个巨大的能量只有广阔的热带海洋释放出的潜热才可能供应。

2.在台风形成之前,预先要有一个弱的热带涡旋存在。台风也是一部“热机”,它以如此巨大的规模和速度在那里转动,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有能量来源。台风的能量是来自热带海洋上的水汽。空气的上升运动是生成和维持台风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其必要条件则是先存在一个弱的热带涡旋。

3.要有足够大的地球自转偏向力,因赤道的地转偏向力为零,而向两极逐渐增大,故台风发生地点大约离开赤道5个纬度以上.由于地球的自转,便产生了一个使空气流向改变的力,称为“地球自转偏向力”.在旋转的地球上,地球自转的作用使周围空气很难直接流进低气压,而是沿着低气压的中心作逆时针方向旋转(在北半球)。

4.在弱低压上方,高低空之间的风向风速差别要小.在这种情况下,上下空气柱一致行动,高层空气中热量容易积聚,从而增暖.气旋一旦生成,在摩擦层以上的环境气流将沿等压线流动,高层增暖作用也就能进一步完成。

为何今年台风扎堆出现?

台风来.png

据相关资料显示,今年8月份前,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面积较大,而且位置偏南偏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大部分海域,抑制了这里热带对流云团的发展。而这片海域正好是台风主要生成的源地。8月后副高北抬,前期积蓄已久的能量为台风生成提供了温床,在这月里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扰动等因素都为台风生成提供有利条件。

数据显示,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台风群发的现象,2013年、2017年、2018年这种现象比较突出。从1979年到2005年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台风群发最多的是8月,大约占全年约30%,这也是常年登陆和影响福建台风最多的月份;9月次之;5月最少。

这波台风将何去何从?

目前,第9号台风“利奇马”和第10号台风“罗莎”之间相距不足1500公里,加上跃跃欲试的南海扰动,局面变得更加复杂。据了解,当两个台风距离较近,可能出现“藤原效应”,即两个台风绕着相连的轴线互相作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强度来决定。两个台风除了互旋以外,还可能出现吞并、互斥等现象。这都给台风预报带来难度。8月6日,受第8号台风“范斯高”影响,副热带高压被顶到了偏北的位置,引导气流不明显,“利奇马”尚行动缓慢。但后续“范斯高”东移消逝后,随着副热带高压明显加强西伸,“利奇马”将会逼近我国,但登陆点的位置和路径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台风来袭防御措施不能少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特殊情况如何躲避?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9.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10.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误发台风预警?“青岛发布”被“青岛气象”怒怼:你们知道台风预警发布标准吗

误发台风预警?“青岛发布”被“青岛气象”怒怼:你们知道台风预警发布标准吗

误发台风预警?“青岛发布”被“青岛气象”怒怼:请问你们知道台风预警发布标准吗[详细]
齐鲁网 2019-08-09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 青岛日照等地降水量或超100mm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 青岛日照等地降水量或超100mm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7日晚升级为“超强台风级”,中心风力达16级,这将是今年以来登陆或影响我国最强的台风。预计...[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