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家鲁企入围2018年世界500强 兖矿集团首次跻身榜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9 20:05:07

踏准节拍-步步为营.jpg 

齐鲁网7月19日讯 (记者 董光强)北京时间7月19日晚,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正式揭晓。魏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青岛海尔等鲁企上榜。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入围鲁企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兖矿集团凭借强劲的业绩规模增长、稳健的经营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以294.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跻身榜单,名列第399位。

此外,上榜的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位次都有变化,分别由159位、372位变为185位、234位,青岛海尔同时入围榜单,位列499位。青岛海尔是电子与电子设备行业唯一一家中国新上榜公司。

在经济转型加速、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环境中,能成为全省第3家跻身世界500强的企业,足以证明兖矿的实力、影响力和强劲动力。19日晚,闪电新闻记者对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进行了独家采访。

李希勇.jpg李希勇表示,上榜“世界500强”,要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信任、激励兖矿不断完善、砥砺前行的人。这是对兖矿持续奋进所取得成绩的莫大肯定,同时也进一步鼓舞兖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李希勇将突围上榜的原因概括为“规模当量跃上新台阶、动能转换启动新引擎、改革改制迈出新步伐、经营管控实现新加强、产业链条得到新拓展、创新驱动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实现新作为”。

李希勇说,兖矿集团聚焦“四新四化四提”,树立“优化煤、延伸煤、超越煤”的理念,创新动能转换“3+3”模式,推动三个传统动能转型升级,促进三个新兴动能加速崛起,实现“老树发新芽”“新芽成大树”。累计投资近600亿元,建成事关兖矿转型升级、长远发展的一批重大项目,年煤炭产品产量增加6000万吨,化工产品产量增加265万吨。

煤炭转化“高端精细集群”形成规模效应、装备制造“高端先进智能”培育优质产品、人工智能“创新开放融合”嫁接先进成果、数据信息“资源集成共享”铸就国之重器、新型能源“前瞻绿色再生”引领未来方向……谈起兖矿集团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做法,李希勇如数家珍。

看到成绩、同时展望未来挑战的李希勇也为兖矿制定了长期规划。“聚焦发展任务不动摇,利用5-8年时间,实现跨越发展三大目标——实现世界500强争先晋位、实现资产证券化、培育世界一流企业”。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企担当,通过项目落地实施、核心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园区集群优势。建设高端型材加工示范园区、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示范园区、建设青岛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数据信息网络示范园区、建设塌陷地治理示范园区,也都在兖矿集团的规划之内。

李希勇说,以进入世界500强为标志,兖矿集团进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在他看来,这个新阶段,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新阶段,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阶段;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起点,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

“针对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等严峻挑战,兖矿集团强力实施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颠覆式的工作举措,厚植未来发展新优势,全力打造世界先进的国际化一流企业。聚焦能源战略和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持续进行技术变革,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新型能源三大战略性产业加速崛起”,李希勇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相关阅读.jpg

魏桥集团

d7.jpg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鲁北平原南端,紧靠济南空港、青岛海港和胶济铁路、济青高速公路,濒临黄河,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自2012年连续六年入选世界500强,2017年跃居第159位,比首次上榜提升了281个位次;2017年还分别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连续四年位列山东企业100强第1位。“魏桥”品牌连续14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17年以518.15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62位。


山东能源集团

山东能源集团.jpg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于2011年3月挂牌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总部在山东省济南市,下辖6个矿业集团、2个省外区域能化公司、10个非煤专业化公司,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省管企业。权属企业分布在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十多个省(自治区)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2015年8月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承担贯彻实施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引导带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功能。企业连续六年跻身世界500强,2017年位列第372位。


兖矿集团

8789d438-6480-4d54-86c4-844732c6e164.jpg

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兖州矿区开发建设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1976年成立兖州矿务局,1999年5月成立兖矿集团,2015年成为山东省首批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实体企业。

兖矿集团起步于改革开放初期,从年产不到100万吨的几座小煤矿,现已发展成为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际化产业集团。2014至2016年,煤炭产量、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分别比2013年增长35.59%、35.93%和22.43%。2017年,完成煤炭产量1.35亿吨,进入中国行业前五、世界前七;营业收入1992亿元,利税总额153亿元,年末资产总额2878亿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煤炭产量8182万吨,利润总额33亿元,营业收入1200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


青岛海尔

海尔集团.png

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之一。青岛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始终坚持以自有品牌创全球化,不仅连续9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也是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引领者。   

鲁股日报.jpg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