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炎值≥35℃丨50℃车厢里的济南公交夫妻档 天热不敢多喝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王安琪

2018-07-17 20:53:07

齐鲁网济南7月17日讯 编者按:

中国气象学一般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山东多地气温最高值将持续超过35℃,迎来一年中最炎酷的高温天气。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将推出高温天气关爱计划暨《炎值≥35℃》系列策划,关注高温下的劳动者、坚守者、追梦者,同时为他们送关爱、送清凉。

DSC_2879.jpg

“距离发车时间还有30分钟。”

17日中午12:00,伴随着车载报站器的发车提醒,济南89路公交车驾驶员周训廷来到始发站大桥街道办事处与妻子赵丽莉交接班,他将接棒妻子开始下午到夜间的驾驶工作。

DSC_2574.jpg

擦拭车座,打扫车厢,清洁车身、轮胎,检查发动机......赵丽莉帮着周训廷做着发车前的准备工作,中午气温高达35℃,刚擦完一面车身,两人已经满头大汗,后背都湿透了,汗水滑进赵丽莉的左眼,“sha得生疼”。打开公交车发动机盖,一股热浪喷涌而出,“这里热得烫手,为了车辆正常运行,为了乘客安全,发动机需要一日三检。”赵丽莉告诉记者。

DSC_2741.jpg

夫妻二人既是家人又是同事,中午交接班的时间是白天仅有的见面机会,赵丽莉上早班,清晨4点左右出门,5:30发车,周训廷上晚班,21:00最后一班,晚上10:00多回家。

DSC_2855.jpg

1998年开设的89路公交是济南市第一条跨黄河的线路,到现在已经运行了20年。36岁的周训廷开了12年公交车,一直坚守在没有空调的89路,21.2公里来回的车程,高峰时段需要两个多小时。他的爱人赵丽莉今年35岁,也有了7年的车龄,夫妻俩一天一共需要跑11个来回。他们俩开同一辆公交车,夫妻俩都是车队的五星驾驶员。

DSC_2803.jpg

记者带着温度计走上了89路公交车,刚一上车,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车上温度超过40℃,前两天车上温度高达50℃。

DSC_3100.jpg

12:30,准时发车。周训廷并没有打开头顶的小风扇,“老驾驶员一般都不开风扇,吹得肩膀和脖子疼,容易得肩周炎,除非是热得不行了才开一会儿。”除此之外,因为身体左侧直接受烈日照射,周训廷还有一对“阴阳胳膊”,“一般不拉遮光帘,影响视线。”

DSC_3020.jpg

公交车开到第一站马家店,周训廷就已经满头大汗,腿边是妻子准备的柠檬水,但是他不太敢喝,怕遇到高峰,哪怕再热,一般跑一圈下来只喝半杯水,热了就用毛巾擦一下汗,公司还准备了不含酒精的“藿香正气丸”防止驾驶员中暑。

驾驶员结束工作后往往都挂着一身“云彩”,好在他们每两年发四套工装,可以一天一换,不过这也是他们工作一天最美的写照。

他们是城市动脉中不可或缺的劳动者、坚守者,向高温下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 山东降水偏多利于农田病害发生

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 山东降水偏多利于农田病害发生

7月下旬~8月上中旬 山东降水偏多利于农田病害发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黄河迎入汛来最大洪水 山东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

黄河迎入汛来最大洪水 山东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

黄河迎入汛来最大洪水 山东启动防御大洪水工作机制 [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海丽气象吧丨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山东省大部

海丽气象吧丨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山东省大部

三伏天正式开启 高温范围遍及全省大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7
炎值≥35℃丨为了孩子坚守工地 一天喝16斤水都不够

炎值≥35℃丨为了孩子坚守工地 一天喝16斤水都不够

7月16日下午3:30,天气晴,温度37.6℃,紫外线辐射强。 在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地,十几座塔吊旋转不停,脚手架上、钢...[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