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8条措施整治限速忽高忽低 轻微超速违法不予处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7-18 16:40:07

齐鲁网7月18日讯(记者李杨 王文龙)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道路限速管理工作,保障机动车驾驶人的合法权益,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山东省公安厅出台《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并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限速路段集中整治排查。

这八条工作措施主要包括: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公路限速及测速取证设备设置突出问题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限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二是完善测速路段提示标志。桥涵、隧道、学校、村庄、水源地、施工作业区、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以及交通事故多发等路段的限速值与前后道路不一致,限速差值超过20公里/小时的,采取提前预告或逐级限速等方式,提前设置限速原因提示牌和逐级降速标志,引导车辆平稳减速,避免 “断崖式”道路限速。

三是规范测速取证设备设置。将测速点设置在道路通行秩序较乱、交通事故较多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路段。出于安全考虑,对确需设置测速点的,同一道路同一方向交警部门设置的测速点间距不得小于6公里。进出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立交桥匝道不设置测速设备。

四是连续超速违法只罚一次。同一车辆在同一道路的同一行驶方向,超速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同一交警大队只处罚一次超速违法行为。

五是轻微超速违法不予处罚。公路上超速不足10%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不罚款、不记分;公路设计时速低于60公里/小时的公路上超速不足50%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不罚款、不记分。高速公路上,车速100公里/小时以下的和桥梁、隧道、施工路段车速80公里/小时以下的超速违法行为,未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不予处罚。

六是公开公示限速测速信息。利用多种媒体渠道,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道路限速值、测速路段及点位等信息,公布桥涵、隧道、学校、村庄、水源地、施工作业区、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以及交通事故多发等路段的限速值及限速原因。加强交通违法信息告知力度,利用短信、微信、手机APP等渠道,及时告知提示交通违法信息。

七是畅通社情民意沟通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交警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通“交警警事听您说”专栏,集中受理群众对全省道路限速管理工作的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及时整理反馈社情民意。

八是构建排查维护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山东省公路限速及测速取证设备设置工作规范》,对道路限速值确定原则、测速设备设置依据、测速标志设置要求、限速值调整工作流程和限速告知提示等内容进行明确,规范基层公安机关限速管理工作程序和执法流程,推动道路限速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

省公安厅副厅长丁冠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对我省道路限速管理工作,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作出安排部署。决定自即日起,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道路限速及测速取证设备设置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限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限速标志缺失和遮挡污损、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自3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了限速设置和管理问题集中清理工作,共排查限速值设置不合理路段694处,停用587处限速值在40km/h以下的测速设备;增设补设限速标志472处、提示警示标志1982处,整改各类标志341处。从前期全省普查情况看,我省限速管理工作仍然存在多个部门设置限速标志、导航软件提示不精准、提示标志不规范、短时间出现多次抓拍等问题。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放管服”一系列改革措施,坚持“既要压事故,也要保畅通,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方便群众”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限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据了解,目前全省超速违法车辆大幅减少,平均每处测速点每天抓拍量不足10起,按流量最少的高速公路计算,也仅占过往车辆的千分之一左右。全省因超速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连年下降,特别是高速公路,在2017年车流量较上年增长12.6%的情况下,较大以上事故由11起下降到3起,同比下降73%。今年上半年,全省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比较少10起,下降83.3%。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解放思想是第一关键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菏泽市发改委主任康兵:解放思想是第一关键

南下粤浙苏三省学习考察,紧接着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连续出招,吹响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德州借力高校科研优势 解决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德州借力高校科研优势 解决产业发展技术瓶颈

制度创新围绕人才所需,也要吃透自身产业基础、明确发展的方向布局。德州市近日与中北大学签约共建德州研究生分院,不仅填补了德州没有研究...[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济南高新区推出“人才公寓”留住人才

敢领改革风气之先 | 济南高新区推出“人才公寓”留住人才

做好招才引智大文章,山东才能有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想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活,更需要制度创新来营造环境、汇聚人才。这几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关注黄河汛情丨18日8时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终止

关注黄河汛情丨18日8时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终止

来自黄河防总的最新消息,7月18日8时起黄河防总终止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正式启用 设7大功能实验室

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正式启用 设7大功能实验室

启动仪式上,青岛海检集团与客户代表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富士康华南检测中心、山东朗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和电气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18

山东发文征求意见,明确取水井安全管理“属地管理”

。该办法适用于全省范围内正在使用、暂时停用和已经废弃的农业灌溉取用地下水的取水工程,明确取水井安全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夯实县级政...[详细]
山东省水利厅 2018-07-18

山东省出台意见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

“每年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带动引导各级各单位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促进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8
快快投票!齐鲁网7项精品入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

快快投票!齐鲁网7项精品入围“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

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初评结果出炉,齐鲁网报送的参评作品有7项通过初评,请动动手指,为您喜爱的作品投上一票!据悉...[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