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支持 就敢干!” 山东金融机构为种粮大户注入金融“活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1 20:3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日讯 春暖花开、抢抓农时。近期,正是冬小麦返青水灌溉的关键时期,多地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近年来,山东金融机构加大对春耕备耕的金融支持力度,引金融“活水”入田间地头,为春耕顺利推进施足“金融底肥”。

在邹城市石墙镇,种粮大户王昌松购买的喷灌机正对小麦地进行浇灌。水雾从机器喷头中匀速喷出,给返青的小麦送上甘甜的水源。行走在一片绿油油的麦田边,王昌松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目前自己耕种高标准农田约1300亩,主要从事主粮种植。返乡创业8年间,各类机械设备已投入将近300万元,无人机、喷灌机、收割机、大型烘干机等一应俱全,这些设备除自己使用外,每年也服务周边农田5000亩至7000亩左右。

回想创业之初,王昌松说:“现在的资金使用需求基本都能得到满足,不用像一开始那样捉襟见肘了。”

2015年,王昌松积极响应政府支持乡村振兴的号召,返回家乡流转了890亩土地搞起了规模化种植。“刚回到家流转土地的钱一部分是借朋友的、一部分大学生是创业贷款周转,干了三年还完了账,也摸索出种植经验了,想扩大生产、也想更换设备,但最大的问题还是没钱周转。”王昌松向记者介绍,规模化种植在机械设备、农药、化肥、工人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2018年,当时去办理土地确权证书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可以申请贷款贴息。”于是他向农行邹城支行提出了贷款需求。

农业银行邹城支行了解到王昌松这一情况后,发挥金融动能支持乡村振兴的青年力量,快速申办,10天时间就办理了3年期50万的循环用信惠农贷款。王昌松回忆,这笔贷款对于扩大生产起到很大的支持,第一个3年期贷款主要用在了设备更新及扩大生产两个方面。“我们做农业生产的贷款,生产周期长,需要时间周期长一些,利息低更好,农行的这笔贷款利息低,放款及时,资金到账后我就去看新机械设备了!”

农业银行推出了“齐鲁富民贷”后,工作人员又主动为王昌松进行升级,贷款金额提高至60万元,贴息后实际利率只有2.65%。去年,王昌松在资金支持下购买的新款机械设备投入生产,全年亩产高达1000多公斤,经过晾晒、烘干等处理后,直接送往了国家粮食储备库。

金融“活水”化成了种粮大户灌溉农田的“活水”,近年来,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将支持春耕备耕作为服务“三农”金融服务的中心工作,提供贷款利率优惠、专属信贷产品、业务费用减免等政策支持,全力服务春耕生产。截至2月末,全省支持春耕备耕贷款余额80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17.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1.12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