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六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静

2023-10-17 16:2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7日讯 10月17日,第十六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山东社会科学院与韩国京畿研究院共同举办,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给予了大力支持。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致欢迎辞,京畿研究院院长朱亨喆致开幕辞,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李广杰作论坛总结发言。来自韩国京畿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50余人出席论坛。 

杨金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山东省与韩国京畿道作为友好省道,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先进制造、民生保障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自2004年以来,山东社会科学院与韩国京畿研究院建立起常态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已成功举办了15届“山东省-京畿道发展论坛”,为促进两省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希望两院做实做好这一合作平台,继续为推动两省道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朱亨喆在致辞中指出,自2004年两院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以来,双方持续务实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诸多有重大价值的研究成果,不仅推动了两个机构的发展,而且搭建了韩中两国巩固友谊和深化合作的桥梁。希望继续用好这一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两院交流合作更加务实高效,不断推动两省道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迈向新阶段。

本次论坛主题为“中韩绿色产业合作”和“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人口变化与展望”。论坛第一阶段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刘晓宁主持,京畿研究院经济社会研究室先任研究委员文美成和山东社会科学院段晓宇博士分别作题为《应对气候变化韩中绿色产业合作方案》和《中韩绿色产业合作现状特征、面临形势及未来展望》的发言。两位专家分别就中韩绿色产业合作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未来绿色产业合作领域进行了详细阐释。京畿研究院先任研究委员李洙行和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顾春太分别进行点评。他们一致认为,两位专家对绿色低碳领域发展情况的系统梳理,使我们对未来中韩绿色产业合作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加全面、精准的认识,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为推动中韩绿色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论坛第二阶段由李洙行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田杨和京畿研究院均衡发展研究室研究委员金详圭分别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人口变化与展望:以山东为例》和《人口变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项目的发展前景-以京畿道案例为中心》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两位专家利用人口统计资料数据、相关预测和调查数据,对乡村人口发展态势、现实困境以及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乡村振兴的影响进行了系统分析,对人口视角下推动乡村振兴提出了富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树义和李洙行分别进行点评。他们认为两位专家对人口要素在乡村振兴推进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所提出的对策建议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探索推行农民退休制度、建设以居民为中心的共同体等观点极具创新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

论坛第三阶段为自由发言。参会学者就中韩两国经贸合作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具体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

李广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韩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贸易模式已由以中间产品为主向以产业内贸易为主转变。未来,要加强中韩在新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高科技产业领域、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同时围绕东亚区域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加强中韩经贸合作。多年来,人文学术交流对于促进中韩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论坛双方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进两省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报道

[责任编辑:李静 刘冰冰 彭芳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