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段正式通车 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200公里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杰 殷明慧

2023-09-24 15:0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9月24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潍段零碳智慧高速正式通车,至此,济青中线全线贯通,助力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8200公里。

济青中线济潍段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射三”线,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作为连接济南、青岛的第三条黄金通道,济青中线建成通车后,对促进鲁中山区等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省会经济圈与胶东半岛经济圈互联互通、完善山东高速公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段建成通车,标志着山东高速公路绿色低碳转型的新飞跃。项目建设中,按照“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围绕“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以零碳目标为导向,打造了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零碳智慧高速公路。

在“零碳高速”建设方面,济青中线济潍段突破边坡光伏、智能微电网等技术,研发新型能源管控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光伏边坡一体化试验路段、首个零碳标准路段,实现了整条高速公路在运营阶段的“净零”排放。

在“智慧高速”建设中,济青中线济潍段创新云管理服务,深化大数据应用,以数字化、信息化全方位赋能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实现了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智慧路网管控平台、高速公路隧道不降速通行等多项全国首创。

济青中线济潍段首创“一路十域、一路十景、一路十味”交旅融合模式,打造“开放经济带”国际主题特色服务区,让服务区有味道、有体验、有文化、有记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服务公众美好出行。

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深入贯彻交通强省重大战略,勇担基础设施“主力军”职责使命,连续8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任务。今年,集团锚定“四条路通车、九条路开工、880亿元投资”的年度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目前,济南大西环、济青中线济潍段等2个项目提前建成通车,沈海高速改扩建两城至汾水段已开工建设,为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了山高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殷明慧  报道

[责任编辑:刘杰 陈志富 刘欣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携手共赢白酒新世界 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举办

携手共赢白酒新世界 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举办

日前,以“共生赋能 聚力成势”为主题的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尼山启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