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济青中线济潍段|零碳·智慧,未来高速新模样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杰

2023-09-24 12:0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4日讯 鲁中山区,一条长龙穿越崇山峻岭,伸向远方。9月24日建成通车的济青中线济潍段,是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什么是零碳高速?智慧高速到底有多智慧?带着这样的疑问,闪电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揭开济青中线济潍段的神秘面纱。

快速通行,创新之路

沿济南章丘龙埠枢纽向东,驾车至胡山隧道,洞口百米遮光棚引人注目。驶入其中,光线变化自然柔和、格外舒适。出口处,镂空明洞同样让司乘有了更加柔顺的视觉体验,避免因进出隧道光线强度变化导致短暂“眼盲”。

隧道通行是影响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的关键环节。济青中线济潍段横穿鲁中群山,全线共有10座隧道,其中盘顶山隧道长4110米,是省内高速公路第一长隧。得益于诸多“黑科技”加持,济青中线济潍段成为全国首条隧道不降速通行的高速公路。

行驶在隧道中,照明灯的亮度、色温并非一成不变。济青中线济潍段隧道照明采用无级调光系统与随车调光系统,可根据洞外亮度、色温、行车速度等自动无级调光、调色温,保证驾驶员进入隧道第一时间适应光线,进一步提高驾车的视觉舒适度,缓解驾驶疲劳。“我们还开展了基于侧向余宽的驾驶模式试验,通过采集不同条件下驾驶员的各项心理指标数据,兼顾技术可行和经济节约原则,将每条隧道两侧拓宽25厘米,大大降低隧道侧壁带来的压迫感。”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主任谢国木说。

在隧道顶部,智能巡检机器人24小时实时“体检”,每隔40米设置的消防炮可以自动定位火源、智能灭火;隧道内事件信息还会实时在入口前两级情报板进行预警。这些创新之举为隧道通行带来全新体验,保障隧道不降速安全通行,预计将使隧道通行效率提高20%,事故发生率降低50%。

继续东行下高速,经过匝道处标有“ETC预交易”的门架,驶入收费车道。收费栏杆快速抬起,LED跑马灯亮起绿色提示,车辆顺畅通过。一旁的收费岛上,收费岗亭被集显示屏、摄像头等装备于一身的一体机所替代。收费岛明显“瘦身”,通行车道却显著加宽,进出收费站驾乘体验更舒适。

济青中线济潍段应用新一代云收费系统,打造了新一代智慧云收费站。“我们提供匝道预交易、收费车道前天线、收费车道后天线三次交易认证,车辆在进入收费站车道之前就完成了ETC扣费,系统将相关信息下发给收费车道的车道控制器,已扣费车辆可以从任何车道快速驶出,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兼总工程师张义栋说,基于“云收费”系统,车道联控功能甚至可以被集成到手持平板电脑上,实现“一台平板就是一个控制中心”,收费员手持平板电脑即可对突发问题进行远程处理。

安全保障,智慧之路

暮色渐浓,细雨如丝。通车当天,正赶上下着小雨。驾车行驶在济青中线济潍段,道路两侧不停闪烁的行车诱导灯格外显眼,路面上雨夜反光标线清晰显示出道路轮廓。“前方车辆合流,请减速慢行。”随着导航软件发出语音提示,路侧显示屏显示相应信息,车辆安全通过合流区。

在济青中线济潍段建设中,安全通行保障是重中之重。项目利用完善的监测感知、可靠的应急处置、实时的预报预警等技术手段,共建设90余类、11000余套涵盖感知、监测、诱导、发布等功能的外场设施,实现车辆精准调度和引导,保障行车安全和道路畅通。

济青中线济潍段构筑了以“毫米波雷达+视频”为核心的雷视融合路侧感知系统,实现“全时全天候车道级”路面交通事件感知,关键事件感知准确率达到97%以上。在特大桥、隧道、高陡边坡等重点位置,还设置了测量机器人、多元传感器等设备,实现各类环境参数、异常事件、设施状态等数据的实时采集。

这些信息全部汇总至路网管理智慧大脑,智慧大脑经过对数据的分析计算,可以实现运行状况自动分析、突发事件自动报警、可用资源自动调配。“比如监测到某路段左侧道路发生事故,‘智慧大脑’会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到路侧情报板和山东高速出行APP上,防止二次或多次事故发生。同时根据事故发生位置,自动推送周边监控视频,协助救援清障的调度、指挥。”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孔军说。

雨雾冰雪等天气的安全行车也是济青中线济潍段“全天候通行”的考验之一。针对冬季降雪天气,济青中线济潍段因地制宜采用无机热管、低凝冰路面融雪、自动喷淋式融冰除雪三种主动融冰除雪技术,改善冬季冰雪条件下高速公路重点特大桥、连续纵坡、背阴段、隧道进出口等路段的行车条件。“无机热管相当于给高速公路装上天然‘地暖’,低凝冰路面融雪是加入了新材料,自动喷淋则是传感器检测到路面积雪或结冰时自动喷洒融雪剂,利用这些技术可以提高冰雪天气行车安全,减少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封闭时间。” 济青中线济潍段项目办副主任李怀剑说。

借“光”披“绿”,零碳之路

行至胡山隧道,遮光棚洞顶部光伏板整齐划一,排列有序。济青中线济潍段在隧道减光棚洞、隧道口中央分隔带等位置布设光伏发电系统,通过光伏与储能直流并网,实现隧道设备用电的自给自足。

隧道光伏是济青中线济潍段可再生能源建设的重要场景。山东高速集团将绿色、循环、低碳理念贯穿于济青中线济潍段建设运营全过程,通过建设碳排放综合管控、可再生能源利用、智慧能源网运行、近零能耗建筑节能、污废资源化处理、林业碳汇提升六大系统,将济青中线济潍段打造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我们从高速公路全寿命周期管理出发,以绿色设计为基础,通过低碳建设尽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在运营阶段通过节能、减排、清除等措施,让整条高速公路在运营期间实现‘净零’排放的效果。”山东高速集团能源环境部业务经理陆由付说,经认证机构评估,济青中线济潍段运营期内年均碳排放量约为3.1万吨,年均碳减排量约为6.1万吨,每年均可实现零碳运营。



从空中俯瞰,济青中线济潍段犹如一条蜿蜒绵长的光伏巨龙。项目合理利用路侧边坡、匝道圈、服务区、收费站、隧道等周边空地、建筑屋顶,建设了边坡防护与光伏发电结合的边坡光伏一体化试验段、绿化效果与光伏设施结合的匝道圈光伏、噪声防治与光伏发电结合的光伏声屏障等全场景、多形式的光伏发电项目,全线光伏装机容量68兆瓦。通过光伏与储能直流并网,实现高速公路用能“点位级自洽”“路段级自洽”。

在青州南、昆仑等服务区,济青中线济潍段构建了智能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高速公路服务区污废再利用和对当地环境的“零污染”,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效率;章丘南监控通信分中心办公楼采用“围护结构高效保温、高舒适节能外窗、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气密性设计及无热桥设计”五大技术体系及一系列新材料和新技术,建筑单体达到了国家标准中“近零能耗建筑”技术要求,综合节能率达到76.4%。

群山巍巍,苍翠连绵。自章丘东收费站西行,路侧竹林已见雏形,沿线绿植花草错落有致,目之所及,一路姹紫嫣红。济青中线济潍段充分利用互通区、服务区、管养场区、主线、隧道景观绿化工程的植物固碳能力,通过合理优选树种,沿线种植林业面积约66万平方米,既实现了景观绿化效果,也实现了林业固碳效果。

独具特色,开放之路

“前方两公里将经过昆仑服务区南区,这里是西欧风格主题服务区……”伴随着导航语音提示,一座哥特式建筑映入眼帘。走入其中,无论是内部装修还是商品销售、特色美食,都如同踏入了充满异域风情的小镇,带来一番全新体验。

为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多元化和品质化的出行需求,山东高速集团坚持主题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创新“服务区+”模式,选取东欧、中亚、南太平洋等“一带一路”10个国际特色主题风格,将相关地域的特色文化、传统美食、经典商品融入服务区的建筑设计、景观装饰、服务运营中,在济青中线构建“一路十域、一路十景、一路十味”的“开放经济带”,让司乘感受到不同国度的特色风情。

济青中线之旅,是一次奇妙的“探索之旅”,也是愉悦的“美食之旅”、难忘的“文化之旅”。“这里有青黑屋瓦与木结构有机统一的大唐建筑,也有融合多层斜山顶和红瓦元素的东南亚建筑,还有充满童趣和快乐的童话城堡,各具特色的建筑都可成为打卡背景。”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济青中线分公司负责人陈科说,“在这里,司乘还可以品尝到30多种异域风味美食,购买到300多种进口商品及各国直销保税产品。”

除了体验异域风情,济青中线服务区同样“科技感”十足。司乘在手机端就可一键浏览服务区并进行线上点单,新能源车主还可以在小程序中查询服务区充电桩相关信息,优化出行路线。进入服务区,智慧停车引导系统为司乘提供车位级停车导航服务,ETC+衍生型综合生态圈支持ETC加油、洗车等无感支付,智能查询、智能厕位引导等服务带来智慧出行全新体验。

面对这样的一条高速公路,您是不是已经和我一样,迫不及待地想去走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呢?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责任编辑:刘杰 陈志富 杨本敬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携手共赢白酒新世界 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举办

携手共赢白酒新世界 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举办

日前,以“共生赋能 聚力成势”为主题的华润酒业首届渠道伙伴大会暨创新发展论坛在孔子故里·曲阜尼山启幕。[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