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一场动员大会、十个“聚力”,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9:4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8日讯 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行动力又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11月18日,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大会上,山东明确提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要以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推动先行区建设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记者注意到,这次动员大会,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山东密集推进先行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但明确了先行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更进一步提出了具体工作路径,成为指导山东省未来一段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纲领。

图/11月18日,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01】山东先行,聚力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样本

今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和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举,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这是党中央提出“双碳”战略以来,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战略任务。

这项战略任务落到山东,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为山东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动流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事实上,自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山东就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基本形成了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山东经济发展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无论是年均增速超过20%的“四新”经济增加值,还是“十强”产业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稳定于50%以上的比重,山东以强有力的数据展现了突破的力量。

苟日新更日日新。放眼全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每一个地方的发展定位,都蕴含着重大战略意义。

党的二十大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于山东而言,要以历史和全局的视角,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意义。

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好推进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战略部署;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部署;是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向更高水平社会形态的战略部署。

对全国来说,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的山东即将开展的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工作,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建设经验做法,将是国家所需和山东所能的结合,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起到攻坚、突破、示范效应。

可以说,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山东将做“先行军”“火车头”。

图/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02】这项任务,事关山东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过程引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为领到“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任务的山东,更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翻看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的主要工作,有序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成为一项重要议题。

11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分工落实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五年具体目标。

11月6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企业论坛上,《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以“五个聚焦”重点展示了山东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的重点任务。

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研究审议了《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行动是唯一通往目标的真途。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分工落实方案”,聚焦5年发展目标,分解了100项具体任务,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建设目标。

根据此方案,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任务实施第一责任人,对照分工负责的重点任务,对照分工负责的重点任务,制定可操作、可评估、可考核的行动计划,逐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同时将落实工作情况纳入省委、省政府督查工作重点,“四进”工作重点和高质量发展目标绩效管理,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和激励奖惩的重要参考。

从“规划图”到“施工图”,从“时间表”到“计程表”,山东细化目标、压实责任,聚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体现出山东扎实推动先行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底气和魄力。

有了“施工图”和“计程表”,山东唯有以倒计时、冲刺跑的姿态,锚定目标、乘势而上,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建设先行区。

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先行区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先行区建设是一个全局性定位的重大战略、是一个全方位要求的重大战略、是一个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

于山东而言,建设先行区的过程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是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过程。

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高质量”是目标取向、更是根本要求;“先行”是发展定位、更是光荣使命。山东将牢牢把握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这一“总要求”,充分彰显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现代化强省建设内涵特征,努力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

 图/山东将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03】十个“聚力”,以先行区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如何落地落实是关键。大会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做到十个“聚力”。

大会要求,要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力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促进区域陆海协调发展;聚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力用好“关键一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聚力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

如果说,此前山东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分工落实方案提出了总要求、总目标,那么这“十个聚力”则呈现出山东建设先行区最为清晰而具体的工作路径。

整体来看,“十个聚力”内涵丰富、涉及领域广泛,基本上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若细细考量,便能发现其彼此之间又相互联系、有机结合,可谓一套完整的工作方法:既突出了科技创新作为山东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以及建设先行区的核心要义,又肯定扩大内需这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并进一步放大区域陆海协调发展的优势,推动形成省内协同发展、省外合作创新的新局面。

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北方地区发展活力动力、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有利于深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区域重大战略融合互动,有利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勇毅如斯、实干如斯、奋进如斯的山东,未来一定能全面建成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