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3年培育“专精特新”1万家左右,山东底气何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5 15:4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5日讯 近日,山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促进制造业生态化集聚,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000家左右。

另一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777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从5777家到1万家左右,意味着未来三年山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将翻一番。那么,山东此举底气何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山东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十四五”目标的省份,已充分认识到以“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为明显特征的“专精特新”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的重要性,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

特别是最近一年,山东密集出台一揽子措施,从建立培育体系到强化财政支持、再到加强人才引育等着力为“专精特新”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

今年3月,《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出台,提出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工程,打造“链主”与“专精特新”企业强链补链共同体。

5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设立50亿元再贴现“专精特新”专项引导额度,支持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理贴现。

11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印发《山东省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提出建立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以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近日,山东又出台《创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职称评审机制若干措施》,探索实行“专精特新”企业职称申报举荐制,鼓励创新人才积极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让“专精特新”发展之“根”更深、“叶”更茂,助力区域高端制造业发展——对山东来说,这既是对时代的观察,也是其过往实践的感悟。

目前,通过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山东“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韧性十足。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70%以上的深耕主业10年以上、80%以上的在省内细分市场排名首位,产品(技术)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或填补国内国际空白的达83%。90%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行业龙头的配套企业,80%以上的至少为三家龙头企业直接或间接配套。

可以说,“专精特新”已经成为提升全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更为山东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积蓄了更多底气。并且,按照目前的增长势头,这个瞄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的实业大省,未来可期。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