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提升工人技能素质 倾力打造“匠心淄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10:39: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产业,产业振兴的关键在人才。无论是产业赋能还是创新赋能,亦或建设现代化先进制造业强市,当务之急是尽快培养一支适应现代化产业需求的产业工人队伍。淄博市从2017年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聚焦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全力打通产业工人技能形成和社会上升渠道,为淄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劳模工匠学院“搭台唱戏”

近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春花走进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劳模工匠学院,作为客座教授,以“技能成就梦想”为题,为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三十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张饼”的故事,让即将走向生产工作一线的学子们心潮澎湃、充满力量。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劳模工匠学院是“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6个合作承办院校之一。2021年8月27日,“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正式揭牌启用,淄博市总工会依托淄博职业学院等6所职业技能院校、驻淄高校,重点打造淄博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劳模精神传承基地。而“劳模工匠进课堂”,就是学院开设的一项特色教学活动,将劳模工匠的实践经验和精神财富转化为课堂知识,让学子们站在巨人肩膀上前行。

一年来,淄博市总工会大力推行“政府+工会+企业+院校+市场”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按照工会指导、学院主建、实体运作方式,依托淄博劳模工匠学院开发了“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平台”,设置职业技能培训专业124个,建立957人的培训师资库,每年聘请10名劳动模范、25名工匠及高技能人才作为劳模工匠学院客座教授、讲师,根据各类产业、区域经济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开展“订单式、上门式、孵化式、套餐式、自助式、交流式”培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除了劳模工匠学院,淄博市还组建了一批技工教育集团,致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产业工人43万人次,全市技术工人63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19万人,初步打造了一支与产业转型发展需求相适应的高技能素质产业工人大军。

蓬勃发展中的劳模工匠学院就像一个巨大的熔炉,从中走出的一批批产业工人炼就了一身高强的技术技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淄博这座美丽城市产业迭代、加速崛起的光明未来。

技能提升培训“如火如荼”

近日,中铝万成公司的高压盘制作班班长谭延浩拿到了崭新的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这对他来说,相当于捧到公司“首席技师”的敲门砖,如果有幸晋升,每月能多拿1200元工资。原来,谭师傅在淄博市劳模工匠学院参加了为期半年的“金蓝领”职业技能培训,获得了职业资格等级晋升。“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技术技能,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在身,感觉底气和信心更足了!”谭师傅说。

提升产业工人素质能力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核心要素。淄博市总工会加大工会经费补贴支持力度,用于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各区县总工会也配套安排一定比例的职工培训预算。

淄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邢化良表示:“今年,我们对全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了详细方案和计划,为产业工人培育提供肥沃土壤。”5月19日,淄博市总工会举行了2022年淄博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会议暨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新一轮产业工人培训工作正式拉开帷幕。5月20日,2022年淄博市总工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班新能源汽车维修班顺利开班;6月4日,造价专题培训顺利开课,天齐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234名造价工作人员参加培训;6月12日,数控加工班开班;6月24日,电工培训班开班……全市各区县产业工人技能培训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据统计,截至目前,淄博各级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班已组织开展了92个,5100多名产业工人通过培训获得了学历或技能等级提升。

社会上升途径“亮起绿灯”

产业工人是淄博产业振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此,淄博着力提高广大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社会上升渠道。

技能评价与认定是产业工人凭借技能本领成长成才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劳动者技能形成体系的重要一环。淄博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方式,实行开放的技能人才评价办法,积极推进技能人才企业自主评价和社会培训组织评价工作,让企业和社会组织掌握一定的技能评价、技能认定的自主权。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拥有技能评价认定自主权的企业。人社部门将技能等级认定的权限下放到企业用人单位,企业自行组织具有资质的考评员对技能人才进行评价考核。“鲁泰目前拥有专业考评员100名左右,能开展全部5个等级、13个工种的技能人才自主认定。从2019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共有5800多人次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获得了技能等级认定和提升。”鲁泰培训中心何振兴介绍说。

在健全技能评价和认定体系的基础上,还必须建立起相应的、以技能水平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记者从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这里建立了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现了技能和待遇挂钩,让职工凭借一技之长,不仅有“票子”、还得有“面子”、更要有“位子”。公司人才经营部经理杨亚臣介绍:“公司开辟优秀技工晋升通道,现有高技能人才全部为公司工位长、班组长以上关键岗。”

产业工人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来渲染和烘托。淄博市大力开展全员创新企业培育选树,创建省市两级劳模(金牌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155个,选树市级全员创新企业30家。广泛开展“寻找身边的淄博工匠”评选活动,培育各级工匠959人。先后拿出1555个产业工人党员发展专项指标,产业工人在“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比重不断提升。

五年“产改”路漫漫,而今整装再出发。2022年,淄博市总工会出台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年内投入500万专项资金用于扶助全市各级工会开展职工和产业工人技能培训。邢化良透露,淄博市总工会出台“科创名城·匠心淄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计划,每年培训10万名产业工人、帮助至少1万名产业工人在学历或技能等级上提升一个等次,并已列入全市重点实事项目。由此,淄博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承载着淄博百万工人的殷切期盼,承载着老工业城市产业振兴的厚重理想,承载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宏伟蓝图,朝着下一个五年迈出从容坚定的步伐。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夏雪 郭妍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