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黄河链”赋能 济聊公积金跨域通办再提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5 09:4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今年元旦起济南公积金中心取消异地贷款户籍限制后,又有好消息传来:近日,随着济南、聊城两地公积金中心完成了公积金链核验系统、区块链电子证明卡包等系统建设,意味着“数字黄河链”场景应用取得实质性成效,打造了“还数于民、数随人走、精准授权”公积金及政务数据共享应用新模式。

截至2021年,济南住房公积金实缴职工186.27万人,公积金各项业务随之带来海量的数据。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拓展数据赋能深度和广度,在“泉城链”基础上建成“公积金链”,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等多类数据资源上链。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下,济南公积金中心引领省内沿黄9市协同共建“数字黄河链”,通过打造“链上申领、链上授权、链上流转、链上办理”模式,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跨部门、跨地域“无证明”通办。

随着“数字黄河链”的建成,缴存职工在办理公积金提取等业务时,无需携带纸质材料,只需通过公积金中心微信公众号在线申领身份证、婚姻、不动产登记等业务办理所需数据,通过“扫码”或“转账”的方式提交即可实现业务的快捷办理。缴存职工办理异地贷款业务,也无需再前往缴存地中心开具《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只需在链上申领并授权给贷款地中心,实现两地事一地办。

“在实现公积金行业数据共享应用的基础上,将来延伸覆盖婚姻、户籍、民政、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等高频应用数据,搭建以公积金业务为基础的骨干数字通道,积极探索公积金数据要素化,通过精准授权,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实现数据惠民。”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杨永斌说,下一步,济南公积金中心将按照“济南市—省内黄河流域城市—全国黄河流域主要城市”三个维度,以点带面、以链串珠,推进沿黄各城市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助力业务“全域通办”。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