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今天在济南颁奖 5人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2 16:4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6月12日,由万松浦书院、鲁东大学、山东文学馆、山东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典礼在山东教育出版社举行。

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5人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山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尹永海,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山东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迟云,山东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长伟,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亢世勇,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海栖,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创联部主任陈文东,著名文化学者、山东大学文学院专任讲席教授龚鹏程,《商场现代化》杂志社社长赵焕祥,万松浦书院常务院长田连谟,山东省作协文学创作室主任、山东省文学馆馆长刘青,鲁东大学三院一馆院务管委会主任瓦当,山东教育出版社社长刘东杰、山东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孟旭虹等参加颁奖仪式。

本次评奖共分四个门类,五个奖项,刘玉栋的短篇小说《芬芳四溢的早晨》、罗伟章的中篇小说《镜城》、树才的诗歌《雅歌》、庞余亮的散文《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丛新强的评论《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分别获得小说、诗歌、散文、理论奖。

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参评作品范围、数量、质量均超往届

本次评奖自2021年2月启动以来,海内外华语写作者踊跃参与,参评作品范围之广,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均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具体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评作者的范围更为广泛,几乎涵盖了整个海内外华语写作圈,有专业作家,有业余写作者,其中占比最大的为中青年作家。二是作品门类齐全,题材多样,风格迥异,作品记叙家国命运,表达时代精神,抒写人间情怀,抵达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新高度。三是涌现出一批精湛的艺术品。本届参评作品,总体艺术水准有大幅度的跃进和提升。如刘玉栋的《芬芳四溢的早晨》,罗伟章的《镜城》,庞余亮的《在那个湿漉漉的平原上》,树才的《雅歌》,丛新强的《文学生活:全球对话主义语境中的文学路向》,都分别为小说散文诗歌理论,这四大门类中激动人心的优秀之作。目前,下一届,即“第十四届万松浦文学奖”已经启动。

颁奖仪式结束后,专家和获奖者在山东省作协召开了以“山乡巨变与当代乡土文学的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万松浦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座谈会。

万松浦文学奖: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

万松浦文学奖为面向世界华语写作的年度文学奖,设立于2008年。该奖项倡导新思维和新语境,追求新气象和新高度,以其纯正、端严的品质,赢得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自创办以来,吸引了众多华语作家的参与,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全国先后有北京、上海、辽宁、河北、湖南、山东、陕西、浙江、江苏、四川、云南、内蒙、台湾、香港等31个省市区数万多名作者参加了活动,已有83名作者分别获得小说、诗歌、散文、评论奖。

万松浦文学奖注重文学本质,持守审美理想,鼓励经典性意义写作,在国内外文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于引领广大文学工作者及爱好者,坚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推动社会主义文学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积金便捷缴存再升级 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开通人脸识别登录方式

济南公积金便捷缴存再升级 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开通人脸识别登录方式

济南公积金便捷缴存再升级 公积金网上营业厅开通人脸识别登录方式[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西徐马烈士英灵“归队”一周年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体赴现场缅怀英烈

西徐马烈士英灵“归队”一周年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集体赴现场缅怀英烈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时值迁墓一周年之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墓区举行纪念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