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不断壮大科技企业队伍 力争2022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突破3万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16:4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介绍山东“链长制”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科技创新是产业链强链补链的关键。围绕开展产业链“卡脖子”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今年将开展哪些工作?对此,省科技厅副厅长梁恺龙作出回答。

梁恺龙介绍,省科技厅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攻关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着力突破产业链“卡脖子”环节,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对产业链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

聚焦重点产业链“卡脖子”环节,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支持基础性原创性技术研发。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省自然科学基金投入,围绕重点产业链储备一批前瞻性原创技术。强化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紧扣重点产业链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攻关清单,通过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农业良种工程等科技计划实施,尽快取得一批填补产业链断点的重大创新成果。组织实施科技示范工程。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链,实施新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动新技术大规模应用和产业迭代升级。

汇聚产业链高端创新资源,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

围绕重点产业链、特别是标志性产业链技术需求,加快构建“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新布局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3—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产业链上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到区域示范的全链条创新平台体系。继续高标准推动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建设并发挥作用,持续产出重大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发展难题。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产业链创新活力。

支持“链主型”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以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链条延伸为重点开展攻关,加快产业链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壮大科技企业队伍,力争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突破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支持重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科技保险等金融服务,落实好研发投入税前加计扣除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升自主研发积极性。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激发产业链创新人才活力。构建并不断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在基础研究、软科学等科研项目中全面推行经费包干制,赋予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权,确保科研人员潜心开展研究。大力集聚产业急需的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同时发现和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加快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完善人才领衔产业链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机制,支持科技领军人才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体制调集资源组建攻坚团队,围绕产业链重点技术开展攻关。设立科学技术青年奖,持续组织海外优青项目,鼓励更多青年人才在产业一线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当主角。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