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背后②丨数据创新赋能流程再造,“好成绩”这样而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0 10:09:12

编者按: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营商环境的支撑。今年以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积极寻标对标国内最优水平,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即日起,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山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一方阵背后”系列报道,探寻山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路径。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体。只有营商环境好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有坚实的保障。“悉心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看似是“旧话重提”,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更多优质高端项目落户,更多企业来鲁投资兴业,2021年,山东交出了一份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的“成绩单”,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也显示,山东省连续两年入选营商环境最好十大省份(含直辖市),今年位列全国第5名,比上年度前进1个位次。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多方面协同发力,这份“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深化数据创新应用,全面赋能流程再造的支撑。今年以来,山东各级各部门按照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统一部署, 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紧密围绕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着力疏通堵点、化解痛点,在便民利企等服务事项上“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带来实实在在便利的同时,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跑”替代“群众跑”,“一网办”“一链办”落地开花

今年4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的实施意见》,围绕高频重点领域,新推出求职创业补贴申领等107项“全省通办”事项,74项“跨省通办”事项在山东落地,并推动其他8项“跨省通办”事项尽快实现。

《实施意见》出台没多久,德州市德城区宝曲食品经营部的李女士就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便利。

“我这个(位于)德州的公司很多年不经营了,营业执照都丢失了,想问一下在咱们这里能办理注销吗?”在淄博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焦急咨询营业执照异地注销事宜的李女士,很快就收获了一份满意的答复:工作人员首先协助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事宜进行公示,随后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窗通”系统申请个体工商户注销,并联系德州市德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短短30分钟内,李女士就成功办理好了注销业务。

让棘手的手续,变得轻而易举。今年以来,山东通过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聚焦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出行、健康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智能办,实现办事渠道多样化、办事方式便捷化、办事过程极简化;除了大力推进高频事项“网上办”之外,山东通过数据共享和部门协同联动,推动各类服务事项一链办、集成办。积极推动公安、卫健、医保等多个部门11个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联办;此外,通过推出婚姻登记预约、老年优待证、政策直通车、高考成绩查询等一大批便民利企应用,便民事项“掌上办”在山东落地开花,越来越多市民得以享受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次办好”等密集政策红利。

“纸质证”升级“电子证”,山东多地打造“无证明城市”

为深入推进“减证便民”,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年来,济南、济宁、日照、枣庄、滨州等多地均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这背后是山东大力度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综合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数字化政务服务效能,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的深刻探索。

今年8月,金地集团淄博公司开发部经理张猛到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项目预售许可业务时,就明显感觉到了在材料提交方面的简化——材料清单清晰明确,企业一次性就可以备齐,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均可以免提交。如此一来,大大节省了准备材料的时间,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效率越来越高。

积极推进证照数据归集,推动电子证照落地应用,鼓励各地示范引领……山东多地打造“无证明城市”,在不断彰显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理念的同时,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目前,山东电子证照库已汇聚全省750类证照、3.6亿条数据。在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传证照数据工作中,山东上报的证照类型和证照数据量均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电子证照共调用10959.6万次;此外,山东已实现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334类电子证照“亮证即用”。

迭代升级“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全省统一的数字政府底座不断夯实,数据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在济南,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不断简化,启用电子报到证,让毕业生求职招聘“全程网办”成为常态;在日照,670个“无证明办事”事项,70余类证明无需申请人提供就能办成事。尤其是在义务教育报名、婚育服务“全照办”等应用场景中,日照市已率先实现了“无证明”集成办;针对山东与上海经贸商业往来密切、人员流动大的实际,山东积极推进“沪鲁通办”试点,推动电子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等7类电子证照在线互相调用、线下亮证……据省大数据局电子政务处高级工程师桓德铭介绍,2021年,在山东“一网通办”总门户上线了“跨省通办”专区,开设省会经济圈、胶东五市、鲁冀津等多个区域特色通办专区,在全省195个政务大厅开设通办专窗。同时,围绕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重点领域,今年新推出的107项“全省通办”事项,目前已全部实现落地。通过数据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山东加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不断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各项改革攻坚工作跑出“加速度”的同时,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不断提高。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