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新独角兽企业名单公示,是谁在引领山东新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5 15:1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公示了2021年度拟认定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山东高速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龙口中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7家公司拟被认定为省独角兽企业。

从2018年发布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名单,目前已有三批独角兽企业获山东省级认定。若加上眼下正在公示的7家独角兽企业,山东从2017年尚无独角兽企业发展到如今已拥有20家省级认定独角兽企业。

从时间脉络上看,这不仅是一份简单的榜单,更是山东新经济发展的记录者。数字增长的背后,山东在构筑优化创新生态、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的决心可见一斑。

【01】引领新经济领域

2021年,谁在引领山东新经济发展?从最新公布的这个榜单上可见一斑。纵观此次获山东省级认定的7家独角兽企业,大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等领域,这与山东近几年重点发力的十强产业赛道高度匹配。

早在2018年,山东就提出通过重点发展“5+5”十强产业深刻调整山东偏重的产业结构,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同时定下“到2022年十强产业增加值占比力争达到60%”的明确目标。

此后,山东省政府针对“十强”产业设立了总规模6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同时创新科技、土地、财税、金融体制机制,积极推动重点区域复制推广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政策。

不得不提的还有山东大力推行的“一次办好”改革,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保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同时切实增强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营商环境如今已成为山东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和产业优势的助力下,山东新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注定发展迅速。

【02】创新研发力突出

众所周知,对于独角兽企业的界定,一般范畴上是指创办不超过10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但未上市,估值超过10亿美元,且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未来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型企业。

但闪电新闻记者梳理2020年发布的《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发现,要成为获得山东省级认定的独角兽企业,还要根据企业上年度营收额度的不同,满足研发投入强度(R&D)持续保持在2.5%-5%之间(近两年)等。

可见,对于独角兽企业的认定,山东标准颇为严苛,且尤其关注研发创新力。这背后体现出山东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认同感和不计后果的魄力。

“研发力”是衡量一家企业未来高度和价值属性的最重要标尺,没有研发力的企业注定走不到光圈之内。此次上榜的7家独角兽企业,无论是聚焦于新兴材料和能源技术研发、智能机器人研发的龙口中宇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新型染料的研发与服务、以技术研发带动企业发展的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还是深耕于先进内燃机领域、致力于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无不是把科技创新放在了首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了这些企业的带动以及政府鼓励措施的落地,将极大释放全省企业科技创新的潜能。

【03】济青烟优势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的2021年度山东拟认定独角兽企业名单中,济南、青岛、烟台三地各有2家上榜。而从目前已经发布全省20家省级认定独角兽企业名单来看,济南、青岛、烟台三地独角兽企业分别达到6家、7家、6家,毫无疑问是占据了绝大部分席位。

此前有专家表示,济青烟三地占据独角兽企业绝大多数席位,是其背后城市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一项投射,绝非偶然天成。

身兼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山东自贸试验区三核身份的济青烟,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开放程度、创新资源都占有独特优势,并创造了山东全省1/3的经济总量。在这样的基础上,三地在推动独角兽企业赛道上尤其卖力。

这其中,青岛的表现尤为突出。不久前在青岛举行的第三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上,揭晓了2021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青岛共有13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列中国城市第五、全球城市第七。

闪电新闻注意到,这13家企业中,除了青岛本土企业,还有外来企业。比如今年5月将总部从北京迁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以萨技术就是一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以萨技术副总裁姚巍表示,“公司在青岛的发展非常迅速,一方面得益于青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对我们也非常支持,所以我们觉得,企业在青岛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从培育本地独角兽,到引进外来独角兽,青岛在打造独角兽企业的“热带雨林”上成效显著。而随着工业制造之城深厚根基的进一步发掘、创投风投机构的逐渐聚集、人才发展环境的逐步优化,这里或成中国的新经济潮起之地。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