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 1 度|匠心坚守73年的云门酒业集团,是如何树起“中国北方酱酒”这面大旗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8:0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下沙,是酱香型白酒生产的第一次投料,意味着一年酿酒的开始。

近年来,酱香型白酒热潮崛起,风起云涌。中国南方赤水河流域的川贵一带作为我国酱香型白酒主产区,以茅台为首的高端酱酒品牌呈梯队式多元化迅猛发展。在北方酱酒产区的独特性和稀缺价值愈发凸显的今天,被称为“北方第一酱”的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厚积薄发,持续出击,赓续着引领北方酱酒崛起和鲁酒高端崛起的战略使命。

1

【壹】三次创业,只为酿造“一杯川贵之外的北方好酱酒”

青州善酿,传承千年。1948 年华东局及山东省政府进驻青州时,云门酒业开启了第一次创业之路:成立“胶州专酿公司青州实验酒厂”。1949 年,在党的领导下云门酒业实现第二次创业,逐渐成为规模化的国有企业。至1956年,全厂职工增加到203人,日投料达到22000斤,出酒率49.6%,白酒产量1737.33吨,为当时山东白酒生产的出酒率做出了巨大贡献。

70年代,云门陈酿中发现茅香味,改变了“北方无酱酒”的历史。彼时由于茅台酒的产量所限,周恩来总理特地委派方毅副总理进行茅台工艺北移的试点,茅台重要技术骨干来到山东互通学习。工程师何光荣来云门厂指导两年,原茅台集团董事长、中国酿酒大师季克良先生多次莅临云门“送真宝”,云门的技术攻关小组更是九去茅台“取真经”。

在坚守“12987”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之上,云门创新北派酱香的独特酿造工艺——“160 操作法”和“四高”“二长”“—大”技术标准,为酱酒在北方的酿造和延续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在风味感受上,云门酱酒比南方酱酒更加柔和、绵软,形成了独具北方特色的“酱香优雅、风味醇厚”,丰富了酱酒的口感和风味。1984年“云门陈酿”荣获轻工业部酒类质量大赛银杯部优质酒称号,1988年,云门陈酿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

也是在1988年,云门酒业迎来第三次创业。此后成为民营企业的云门酒业更是开启了更加高速、高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09年云门与茅台、郎酒共同参与了国家酱香型白酒标准的起草制定,成为中国三大酱酒国标制定者之一,奠定了它在中国北方酱酒行业的地位。“中华老字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纷至沓来。

5

【贰】高质量发展下的“云门酒业大局”

“十三五”期间,借助酱酒热的大潮,云门酱酒乘风借势,坚持差异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路线,谋划战略新局。

在品牌传播和文化塑造上,云门酒业充分挖掘产品、企业和地域文化价值,通过多种渠道、不同载体进行产品宣传。如签署“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频道品牌传播”合作协议、与山东航空和山东高铁进行战略合作、聘请周恩来总理扮演者刘劲先生出任品牌大使、开设《云门酱酒大讲堂》、首席赞助第103届全国秋糖会等。通过“首届北方酱酒生产技术交流会”、“2021酱香白酒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北方酱酒生产技术交流会”“首届北方酱酒联盟”、“第八届北方酱酒文化节”等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北方酱酒论坛及持续不断大力度的媒体传播,在白酒市场形成了强烈的消费认知,云门酱酒“酱香幽雅,风味醇厚”的北方酱酒风格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在营销领域,云门酒业实行“布局山东,拓展江北,谋划全国”的目标任务,以市场为导向,全面拓展市场宽度:以济南为战略高地,全面布局鲁西南、鲁西北等省内市场,快速形成全省化营销网络;以北京为价值高地,在河南、江苏、内蒙、天津、广东、深圳、海南等地有序开展精准市场布局,在以韩国首尔、美国纽约为代表的国际市场探索迈开新步伐。目前云门酒业已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云门酱酒品质生活馆200多个、驻外办事处40个,完成了3000多场云门酱酒品鉴会。

“十三五”期间,云门酒业集团作为中国酱酒国标制定企业之一和北方酱酒开创品牌,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鲁酒阵营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企业——品牌势能不断提升;独特风味备受认可;市场布局打开新局面;中国酱酒青州产业价值凸显;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终成“北方酱酒的领导者品牌”。

云门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汲英民指出,云门当下任务是要更大渠道、更快速度、更强有力地向社会传递发声,“在山东、在北方,有一瓶与川贵不一样的好酱酒,我们有着自己的工艺特色和文化优势,是与南方交相辉映的、属于北方特有的酱香美酒!”

01

【叁】打造“中国云酱”新高度 共筑“青州产区”新格局

2020年12月30日,在“聚势发展·合赢未来”云门酒业集团2021战略发展大会上,云门酒业集团董事长汲英民与公司领导、高管及全国500名云门酒业优秀经销商、供应商、核心消费者代表齐聚青州,共商2021年战略部署,共谋未来五年规划,共绘云门宏伟蓝图。

汲英民在《云门酒业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门要抓住发展机遇、顺势而上,努力实现“五年翻三番,再造一个新云门”的战略目标。这其中,打造“中国云酱”新高度成为云门酒业的“1号任务”。根据计划,根植青州产区、立足齐鲁文化的云门酒业将完成引领“鲁酒高端崛起”和“北方酱酒崛起”两大战略使命,为一亿山东父老酿造一瓶属于自己的好酱酒。

此外,云门酒业还提出建立和实施“北方酱酒 •青州产区•百亿市场”财富分享计划,把培育“亿级市场,千万级经销商”作为营销的突破口,把山东市场升级为战略大本营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完成营销系统战路升级。

在如何放大产区价值上,云门酒业表示要系统梳理北方酱酒青州产区特色和优势,实现北方酱酒独特产区价值引领;要充分发挥年产5000千升优质酱酒原酒生产规模和5万千升的老酒储存能力,实现高端鲁酒价值和消费引领;要积极探索中国北酒文化的独特内涵,实现中国北酒的文化引领。

实施五大精品工程,塑造一个整体品牌形象也是云门酒业在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汲英民表示,通过打造“云门酱酒•中国云酱”品牌战略新高度,形成“北方酱酒”的百亿级市场,推动云门酒业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3

【结尾】

公开数据表明,如今的酱酒市场依旧是以川贵为中心的南方酱酒为主。但“酱不分南北,风味有不同”,就品质而言,南北方酱酒却是势均力敌、不分伯仲,风味上各有千秋。中国评酒大师、山东青州云门酒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潘学森曾表示,“就如今的酱酒发展势头来看,酱酒的市场占有率仍会不断提升,而北方酱香也有着无限发展潜能”。

2

新云门,新发展。“酿造一瓶北方好酱酒,做大做强北方酱酒产区”,是“新云门战略”的战略目标。73年匠心坚守独特北方酿造工艺和高端品质,云门酒业以引领者的姿态联合北方酱酒企业品牌抱团发展,共塑北方酱酒品牌,共筑北方酱酒产区价值,以先行者的姿态逐步扛起中国北方酱酒大旗,肩负起鲁酒高端崛起和北方酱酒崛起的战略使命,为中国酱酒多元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酱酒市场新的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