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丨产业链招商面临“断链、短链”? 烟台经开区建立台账逐一解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8 21:2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9月16日晚,《问政山东》节目报道了烟台国家经开区产业配套不完善企业发展遇瓶颈、中韩交流中心入驻难等问题。节目播出后第二天,督导组前往现场进行整改落实。

下午两点,督导组首先来到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区域仅有睿创微纳一家龙头企业,尚未搭建形成完备光电传感产业链条,产业生态相对初级,集聚效应较低。

烟台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绍鹏介绍 :针对产业生态相对初级的问题,经开区规划了占地1200亩的光学产业园,力争用5年的时间打造一条涵盖光学镜头、PCB贴片、终端整机应用为重点的产业链条,通过园内企业的相互配套和产业协同,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解决光电产业链不完整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烟台经开区围绕区内的重点产业,已经梳理了以光学传感、化工新材料、消费电子等10条产业链,形成了以管委会领导为链长,相关部门任成员的产业链发展机制。下一步,将重点整合一批本地配套企业,提高的他们技术水平和供应能力。

对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本地企业精密器件配套不足的问题,经开区计划打造占地约50亩的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能力中心,开展高端装备设计、核心精密零部件加工等业务。

烟台利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车美威表示,“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能力中心建好以后,企业所有的核心零部件就可以从本地配套,单台成本的时效会更高一些,就不用提前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来备库存,企业可以有很短的时效性来达成这个产品的周转率。”

下午四点,督导组来到烟台凤归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要加入中韩(烟台)交流中心的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交流中心入驻的对象主要是一些韩国政府机构和商协会组织,目前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对于企业要加入交流中心的想法,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会加紧建设中韩(烟台)交流中心二期工程,只要企业符合条件就可以入驻。

据烟台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孙志杰介绍,下一步,将对全区的外资企业进行全面地走访,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然后根据企业的建议系统地优化二期工程的选址和建设规模。对于建成时间,他表示:“预计在明年的上半年投用,最快应该是在一季度。”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