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丨齐鲁制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车间:这里的新旧动能转换“静悄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7 16:35:05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宣传展示各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济南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在鲁采访活动于5月26日-30日举行。

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将深入挖掘报道山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和工作成效。

(“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齐鲁制药集团)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30多年来,以人才为本、以创新驱动不断发展壮大的齐鲁制药,依旧延续新旧动能持续转换的轨道快速前行。

据悉,齐鲁制药动能转换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有一种模式叫做“静悄悄”。

闪电新闻记者在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单抗原液车间里观察到,冷光下的车间里,一个个不锈钢大罐经由密匝匝的管线连接成一个整体,科技感十足。

在这个由厚厚的玻璃把整个空间隔成“外面”和“里面”的走廊里,从“外面”可以清晰地看到“里面”延绵几十米的设备,只有几个严严实实包裹在洁净服里的工作人员“散落”其间。他们时而看看屏幕,时而提笔记录着什么。

这样的场景,对于人们传统印象中,大工厂里机器设备轰鸣、人员穿梭往来的繁忙与嘈杂,是一种颠覆性的反差。这里安静到让人产生一种错觉,似乎能听到大罐里的生物细胞正在“嘶嘶”地生长。

那么,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单抗原液车间到底有什么先进之处?记者了解到,生物医药产业园设计初期便考虑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在过程控制上采取先进的集成分散控制系统,实现所有设备的人机交互,可以对所有在线数据进行追溯,确保所有生产数据的完整性。“具体一点来说,以前车间每个阀门都需要人来操纵,每执行一个工艺操作都要手动开关一系列阀门。而现在只需要通过触摸屏一键启动,整个生产工艺过程即可自动运行,大大减少了人力消耗,且系统控制的精准度更高,稳定性更好。”齐鲁制药生物公司生产总监薛久刚告诉记者。

而“静悄悄”的一键启动模式的背后,反映出齐鲁制药的人员结构由正金字塔型向倒金字塔型的演绎。

据工作人员介绍,以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为例,齐鲁制药的员工中,研发人员、销售人员、管理人员占比较少,而占比最大的是生产人员。全厂人员结构明显呈金字塔型。而如今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生物医药组团,由于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机器设备、流程工艺,智能化程度高,一线工作人员将会变得很少,而支撑这个生物医药项目的研发人员数量将会十分庞大,与之配套的各类管理人员规模也会比传统项目大,项目人员结构呈现“倒金字塔型”,而人员结构之变,折射的是发展模式从劳动密集型向科技智力密集型和管理密集型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单抗原液车间是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肩负着引领全省工业转型升级重任。作为中国生物医药的前沿阵地之一,一系列疗效确切、价格可及、临床急需、安全无副作用、精准打击疾病细胞的单抗生物医药将在不久后问世。同时,这里也是全国单体最大的生物医药项目,承载着济南生物医药千亿产业集群的发展重任。

薛久刚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目前车间内在研的生物药物有20余个,进入临床阶段的有10余个,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逐步进入后期临床开发和上市销售。

产品质量直接影响着患者的健康,而生物公司采用的智能化制造设备能够显著降低生产调控过程中的错误率,从而保证齐鲁生物药物的质量均一性和稳定性,持续满足广大患者的用药需求。“下一步,我们将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建设,新项目的建设中会整合最新的工业智能化、集成化技术进展,使齐鲁生物制药的智能化水平更上新台阶。”薛久刚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冯宜雯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南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南风,阵风可达8~9级,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