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赓续红色血脉 致敬百年征程 历下大型红色主题话剧《起来》正式首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6 21:13:05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起来!起来!”在缓缓奏起的国际歌声中,革命先烈邓恩铭留下慷慨陈词英勇就义。话音刚落,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更有不少观众眼含热泪,沉浸在感动之中,直至演出结束仍驻足停留,不愿离去。

01

02

5月26日,历下区大型红色主题话剧《起来》(邓恩铭)首演仪式在历山剧院举行。该话剧由历下区委、区政府主办,历下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承办,历下区委党校、区委党史研究中心筹办,剧本由山东著名剧作家张含彬编写而成。该话剧也是历下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的倾心之作。

0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百年征程,给历下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厚的红色印记。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有无数像王尽美和邓恩铭一样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存亡和国家富强而前赴后继,演绎了一幕幕不朽的传奇。话剧《起来》(邓恩铭)正是以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的革命故事为主线,将历史的舞台近距离呈现在人们面前,分别通过“革命红旗是用烈士鲜血染成”“俯首甘为孺子牛”“上帝就是人民”“人民万岁”四大篇章,讲述了以邓恩铭为首的刘谦初、郭隆真等22位山东各级、各部门党的负责人,于1931年4月5日在济南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而慷慨就义的英雄事迹。话剧考证了大量文献实物、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结合中国共产党在山东的发展历程,用浪漫主义和象征主义手法提炼先辈们崇高的思想境界,展现了一幅逶迤磅礴又雄厚多彩的山东革命历史画卷,让广大党员与群众能够与历史事件、革命人物、革命精神对话,在“身临其境”中真正触及思想、震撼心灵。

04

“感觉这部话剧既有历史感,也有现实穿透力,看完十分震撼,仿佛又回到那个抛洒热血的革命时代,被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壮举一次次所打动。我们一定要谨记历史,让革命精神一直延续下去。”现场观众王女士告诉记者。此次话剧的主办方也十分用心,除话剧演出外,还精心准备了历下百年图片展览,并向到场观众发放了《红色历程》《百年历下图记》两本书籍,其周到又细致的做法被大家连连点赞。

05

据了解,这部充分挖掘历下红色资源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的话剧将持续在济南乃至全国各地巡演,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宝贵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把丰富的历史资料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度、鲜活性,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看、听、思、悟”的过程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历下融媒记者 王修远 戴雨辰)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南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南风,阵风可达8~9级,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