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解码鲁股千亿市值企业一季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6:0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伴随着年后A股市场较大幅度的波动,山东市值千亿以上的企业数量也发生了略微变化。截至目前,鲁股千亿市值企业为万华化学、青岛海尔、潍柴动力、青岛啤酒、歌尔股份(截至4月29日午间收盘)。解码这些企业的一季报,可以发现这些标杆性企业在创新路上一以贯之。

数字之变:“葫芦娃兄弟”成“五指山”

闪电新闻于2020年7月刊发过相关报道,山东市值过千亿的上市企业数量达到了历史性7家。

当时,歌尔股份以1001亿市值首次迈进“千亿俱乐部”,成为山东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此,山东市值过千亿的企业终于撑起“葫芦娃”阵营,在数量上首次达到7家。

图/2020年7月歌尔股份股价成为山东第一家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

去年年底,省内媒体发布2020年鲁股市值百强榜,彼时仍有7家企业市值过千亿,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中泰证券、歌尔股份、潍柴动力、青岛啤酒和中航沈飞。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明显动摇了全球金融市场,中国也未能幸免。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A股市场剧烈波动,尤其春节后,抱团股核心资产大幅下跌,带动指数震荡。截至目前,鲁股千亿市值企业分别为万华化学、青岛海尔、潍柴动力、青岛啤酒、歌尔股份。

市值之变: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成功跨过3千亿门槛

目前,鲁股千亿市值企业中,烟台的万华化学与青岛的海尔智家成功迈进3000亿市值大关。

截至3月底,万华化学一季度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实现同比增长379.55%。根据万华化学发布的一季报,企业净利润达到66亿,是去年同期的5倍,企业市值也妥妥地突破3300亿元。

此外,海尔智家在2021年首季度股价也实现了较大涨幅,并在3月结束之日,市值逼近3000亿大关。截至4月29日午间收盘,海尔智家市值达到3141亿元。

对潍柴动力来说,截至4月29日午间收盘其市值达到1455亿元。根据其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为0.36元/股–0.42元/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9亿元–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60%。

潍柴动力表示,受益于行业继续保持高景气度运行、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增长以及海外业务经营恢复性增长,公司2021年一季度盈利同比大幅提升。

动能之变:技术创新、国际布局溢出效益明显

如果你注意这几家企业最近一段时间的发展路径,便能发现无论是隶属传统经济产业范畴的万华化学、潍柴动力,还是智能制造行业头部企业海尔智家,一直在技术创新和国际化上深耕发力。

万华化学在其年报中表示,企业已形成深度一体化的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并通过持续加大技术创新,不断拓展国际化布局、深化构建卓越运营体系,保持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潍柴动力表示通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升级,加速新产业布局,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制造基地。

海尔智家2020年报截图

对海尔智家来说,其2020年海外业务收入破千亿,增幅达到8.61%;经营利润增幅26.97%,海外经营利润率提升0.6PCT,创历史新高,已经是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在此基础上,海尔智家又将创新设计和物联网技术、全面提升海外业务盈利水平定为其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教沙龙”“家庭教育报”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多举措促进家校共育

“家教沙龙”“家庭教育报”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多举措促进家校共育

近日,我省威海市乳山市南黄镇中心学校开展“家教沙龙”活动,加强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密切联系,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田园课堂树品牌!山东省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田间上党课

田园课堂树品牌!山东省农科院小麦育种专家田间上党课

4月28日,在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章丘龙山试验基地,蓝天白云下葱葱绿绿的小麦田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现任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小麦诱变育...[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2021《新时代•青年说》苏雅琼:从我的医保账单说起

2021《新时代•青年说》苏雅琼:从我的医保账单说起

节目内容涵盖党史研究、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弘扬传统文化等,阐释时代观点,展示青春作为,凸显新时代青年使命与担当。本期节目由青岛...[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