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看闪电|上百家企业齐聚济南 谋划高端装备产业新布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6 16:2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四天前,一场定义为“重构数字战斗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这并不是济南举行的第一次类似主题的行业峰会。

自从先后提出工业强市战略、智能经济强市目标后,济南加速构筑集聚集群集约、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逐步发展成为其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并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

这背后,除了一系列重大机遇的叠加,给济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发展带去了足够的底气,“重构数字战斗力”或是其跃升的关键所在。

01/ 从“深耕沃土”到“方得桃李”

对很多人来说,“高端装备产业”这些个词并不新鲜。这种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国内多个省市的重点发展产业。

目前,广东、浙江、山东、河南等多省都发布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十四五”规划,各省市结合各自优势提出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链,构建未来竞争的新优势。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山东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并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省份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十四五”目标,也是意料之内。

聚焦山东省内,在2019年就被工信部命名为第一批人工智能试验区的济南,明显走在了全省前列。立足工业强市战略的济南如今逐渐形成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支柱产业。且在这四大支柱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规模皆达到了4000亿级规模。

沃土如此深厚,上百家企业选择齐聚此处,布局谋划高端装备产业的未来发展,似是水到渠成。

图/济南二机床集团被称为高端装备制造业中的“大国重器”

02/ 从“交流对话”到“取经发力”

这次由中国(国际)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联盟、济南市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产业协会承办,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高端装备产业协会产业技术交流发展大会”和“重构数字战斗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行程安排得极为紧凑,依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10家企业200多人参加。

特别是在“重构数字战斗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既有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首版编制组组长邹恒琪对汽车制造装备及零部件企业发展思路的探析,也有中车智轨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负责人张家逢对装备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的心得分享,又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科技委主任、高级副总裁石胜君对机器人技术现状与生态的细致讲解……对与会者来说,能与行业领军企业直接对话,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取经”之机遇。

山东奥普瑞斯自动化公司总经理崔殿平表示,此次论坛既有“高”“大”“上”西餐,又有让中小企业通俗易懂、易于消化的“路线图”和符合大家口胃的大米饭、小米粥。与会者一致认为,关键信息的无门槛分享不啻为助力高端装备产业企业迅速发展的一剂良药。

图/“2021高端装备产业协会产业技术交流发展大会”现场

03/ 从“跟随奔跑”到“全链发展”

事实也确实如此。

装备制造是制造业的脊梁,高端装备更是“国之重器”。如何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整合资源要素,带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集聚式发展,已经成为地方发展、行业发展的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

在今年3月济南召开的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在明确提出全力打造智能经济强市的同时,也对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提出了新的突破发展路径,那就是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济南提出,将围绕四大主导支柱产业,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精准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打造“链主”企业,带动一批标志性产业链群。

根据济南当地媒体梳理,目前济南在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三条非常明显的产业链,分别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数控机床产业领域链、电力装备产业链,这其中既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有研发领域的世界领先。

如何连接起“链主”和链条的其他部分,以领头羊的示范作用助力产业振兴?从为期两天的“2021高端装备产业协会产业技术交流发展大会”和“重构数字战斗力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人们找到了新路径,那就是通过搭建全产业链的交流平台,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领域业务对接,进一步促进跨领域间企业合作,从而推动全国范围内高端装备产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南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南风,阵风可达8~9级,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