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多地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5 14:2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5日讯 近日,“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值班局长坐镇‘办不成事’窗口”引起广大网友的关注。

4月份,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就已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这间特殊窗口将成为治疗“疑难杂症”的“良药”。

什么是“办不成事窗口”?按照各地行政审批部门的说法,是指群众在办理服务时遇到“办不成事”的问题,可以直接到政务服务中心这一特殊窗口申请受理。

“过去,我们一直在让群众快办事、办成事上下功夫,用流程优化、再造和重塑的方式,减少环节减少时限。”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谭延聆说,他们一直试着通过不断学习和业务培训,让人人都能成为复合型人才,“后来我们就用逆向思维,把事情反过来想,如果群众办不成事该怎么办呢?”

在反向思维的帮助下,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帮助不少市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山东多地设立“办不成事”窗口

随着山东政务服务改革的深入,特别是“一窗受理”,推行帮办代办、“吐槽找茬”、窗口无否决权、预约上门服务等具体做法愈加成熟,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大幅提升。服务好、效率高、成本低,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充分享受到了改革红利。但还有少数事项,因为历史原因、社会变化等等,处理起来相当棘手。

“办不成事”只是极少数,但把办不成的事办成了,意义不小。除了淄博以外,山东济南、日照、威海、聊城等多地市民服务中心也都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时刻有人帮时刻有人管,全力提供兜底服务。”济南章丘区政务服务大厅近日也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蓝色地面的窗口标识牌上,“办不成事”四个字格外醒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窗口重点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审批服务事项过程中,不知道怎么办、不知道找哪里办和出了问题怎么办等问题。

威海环翠区市民王先生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因提供的房产证明手续不符合规定而没有办成,他来到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人员马上与相关部门沟通,告诉王先生开具一项证明后即可进行营业执照,并且为他提供了市场准入科和不动产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让王先生提前电话联系,少跑腿,办成事。

形成倒逼机制,推进“流程再造”

“办不成事”不仅是个“反映窗口”,也成为了意见“收集窗口”,一定程度上形成倒逼机制,推进“流程再造”。例如:日照设置了“办不成事”案例库,推进流程再造,集中攻坚市民反映的麻烦事、棘手事。在日照东港区,“办不成事”窗口设立的同时同步开通线上窗口和“8251027”热线受理渠道,每周接到求助事项2-3件。

聊城临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设立的“办不成事”窗口,安排专人值班,设有专门台账,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办不成事项,并立即派发相关处室核实处理或限期整改。对“应办未办”事项,限定在3个工作日解决;对“完全不能”办理事项,限定2个工作日回复释因。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虽小,解决的却是群众心里的‘大事’。”有关专家认为,这是放管服改革的深化与夯实,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的务实态度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创新点赞”“可以全国推广”“这样不会因为一个复杂的事件影响后边办事的人”...........“办不成事”建议窗口广受好评,很多网友建议全国推广。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范贵宇(实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闪电气象吧|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左右南风,阵风可达8~9级

南大风预警!山东陆海将有6级南风,阵风可达8~9级,注意防范[详细]
齐鲁网 2021-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