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术论坛名家建言 助推曲阜塑造“中华印信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0 16: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联合四家中国顶级篆刻机构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8日在孔子博物馆举办,同时还将于11月29日举办学术论坛。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学术论坛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以主旨演讲+主题研讨的方式进行。邀请陈振濂、孙慰祖、骆芃芃等文化学者、印信专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印信文化与诚信文明的历史内涵;印在人类文明进展中特别是中华文明中对诚信与信义的形成起到的重要作用;印在使用中,如何体现诚信行为和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华民族如何将诚信的表现上升到了艺术高度,如何反映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印信文化在当代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此后,印信专家将围绕“印信文化与诚信体系建设”进行圆桌研讨。

论坛中除印学发展、印信产业价值、诚信文明的历史内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议题之外,还将研讨艺术家们如何在创作中立足印信文化历史底蕴,融汇古今,深入挖掘印信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诚信思想、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价值体系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如何通过在艺术作品中彰显“诚信”,进而引导人们践行和培育诚信价值观等问题。

论坛还邀请文化学者、政府部门领导、旅游规划专家、企业家围绕“打造印信之城”进行圆桌研讨,对印信文化的产业发展、诚信文化如何赋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

据悉,来自全国的数十位专家,将通过社会与艺术两个角度,对“新时代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进行深入研讨,全面提升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的学术高度及影响力,为印信文化的普及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助推曲阜“中华印信城”的塑造。

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涵盖古今中外名印佳作的艺术盛宴,更是围绕中国传统印文化这一“诚信”品德的重要载体,彰显、弘扬立信守诚中华优秀文化的文化艺术大展。此次展览是首届,以后还将继续在山东举办中华印信展。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