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水质类别四连升!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持续向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1 15:4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9月2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8月份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婷介绍了山东水污染治理的典型经验做法。

在总结省级层面典型经验的基础上,梳理了近年来水环境质量提升明显的几个市工作情况,提炼形成典型经验。济南、潍坊等市工作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相关做法非常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小清河发源于济南西郊睦里庄,流经5市18县,其中济南段位于上游,全长70.5公里,是济南市城区段唯一的纳污和行洪河道,承接沿线约700万人口、8000亿GDP的生产生活废水。2017年前小清河出境的辛丰庄断面水质一直劣于Ⅴ类,被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近年来,为解决小清河反复治理、反复污染问题,济南市大力实施小清河综合治理,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四大领导班子开展全方位督导帮扶,部门、区县纷纷签订污染防治“军令状”;坚持三水统筹,打出控源截污、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系统治理组合拳;坚持强化监管,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奖补机制、搭建智慧平台,建立健全长治久清机制。2019年以来小清河出境的辛丰庄国控断面年均水质类别实现“四连升”,2021年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今年1-8月进一步跃升为II类。

长期以来,老旧城区雨污混流,是城市面源污染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降雨强度大、洪涝形成快的汛期,雨污混流可与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相互叠加,导致流经城区河湖断面雨后水质反弹几成规律。实施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是解决这一困局的关键和硬招,但在工程建成见效前,如何确保河流水质安全,成为摆在各市面前的一道难题。对此,潍坊市因地探索,创新施策,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形成了汛期应急治理“分级滞蓄分质处理时空调节”的“潍坊模式”。在2021年超长汛期中,潍坊市减少白浪河、虞河流域内溢流污水近1000万吨,今年6月遭遇短时强降水后在线指标仅出现略微波动,有效保障了汛期河流水质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冯诗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10家房产中介上线“佣金全透明 无捆绑收费”服务

济南10家房产中介上线“佣金全透明 无捆绑收费”服务

济南10家房产中介上线“佣金全透明 无捆绑收费”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