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菜篮子”产品产能稳定 能提供充足的农产品供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6 18:5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褚瑞云介绍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菜篮子”农产品生产供应情况。

褚瑞云提到,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立足职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着力加强生猪、蔬菜、水产品等“菜篮子”产品生产,努力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供得上”。

从蔬菜生产供应情况看。山东共生产13大类150多种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200万亩左右;总产常年稳定在8000万吨以上,自1991年以来一直位居全国首位。为抓好蔬菜供应确定了19个主产县(区)作为全省蔬菜保供基地。当前,山东省蔬菜在田面积、产量情况均好于上年,预计今年春播蔬菜面积1423万亩,比上年增加5.28万亩。据农情调度,截至3月21日,全省已播春播蔬菜408万亩,蔬菜在田总面积802万亩。目前处于采收期的设施蔬菜约300万亩,平均日产蔬菜20~25万吨左右,高于上年水平,市场供应充足。后期随着光照、温度等条件进一步好转,蔬菜日产量将进一步提高。

从畜禽生产供应情况看。全省肉蛋奶年产量约1500万吨,占全国的1/10,可满足1.5亿人消费需求。在全省确定了1006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61家生猪屠宰企业作为全省猪肉保供基地,确定了16个主产县(市、区)作为全省鸡蛋保供基地。今年以来,畜禽生产总体平稳,猪肉、鸡蛋等主要品类供应充足。据监测,目前全省生猪养殖基本稳定,猪肉日供应量保持在8000吨以上;禽蛋供应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日供应量在0.9-1万吨。

从水产品生产供应情况看。确定了威海、烟台、青岛等市作为全省水产品保供基地。目前,全省各类水产品日供应量可达1.7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总的来看,当前全省肉、蛋、菜、水产品等主要“菜篮子”产品产能稳定,山东有信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充足的农产品供应。

闪电新闻记者 孔然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登29.9毫米大雨!山东普降中雨 今夜明晨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

文登29.9毫米大雨!山东普降中雨 今夜明晨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

文登29.9毫米大雨!山东普降中雨 今夜明晨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趁墒追肥 山东大范围降雨利于冬小麦生长 设施农业需注意低温寡照

趁墒追肥 山东大范围降雨利于冬小麦生长 设施农业需注意低温寡照

山东大范围降雨利于冬小麦生长 设施农业需注意低温寡照[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最大风力10级!山东继续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龙口600多艘船只紧急回港避风

最大风力10级!山东继续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龙口600多艘船只紧急回港避风

最大风力10级!山东继续发布大风预警信号 龙口600多艘船只紧急回港避风[详细]
齐鲁网 2022-03-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