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不建议群众盲目自行购买测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5 18:1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将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核酸检测需要特定场所、特定设备、专业人员,检测复杂,安全等级要求非常高,获取结果时间长,至少需要2-3个小时。但抗原检测操作简单、快速,方便进行自我检测快捷作用,10-15分钟就可以判读结果,比如胶体金试纸条法,可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有助于及时控制传染源。

发布会上,山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寇增强表示,首先要正确理解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

新冠病毒抗原和病毒核酸一样,都是新冠病毒自带的特定物质。核酸是病毒的遗传物质RNA,抗原是包裹在病毒核酸外的一层外壳蛋白,就像是病毒的“衣服”。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检测病毒核酸、抗原,以及人体在感染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来判定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一样,能够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应当首选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可以进行抗原检测,并做好医务人员的培训和患者的沟通指导。隔离观察人员和社区居民进行抗原检测,应当认真阅读说明书、规范操作,一旦抗原检测阳性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予以确认。

在进行核酸检测确认的过程中,如核酸检测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阳性还是阴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核酸检测阴性但抗原检测阳性,按照“动态清零”总方针,应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核酸检测。

另一方面该项技术存在短板,就是检测结果可能出现假阴性(本来有感染,结果没有显示阳性)和假阳性(本来没有感染,结果呈现阳性),所以它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寇增强强调,一是在新冠病毒低流行的区域,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会检出比较多的假阳性,因此建议一般人群如果没有出现症状,如果没有相关流行病学旅居史的情况下,不要随便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

因为目前省内感染人数相对还是很少的,检测基本不会有阳性的可能,反而更可能被假阳性等误导影响,所以一般并不建议盲目自行购买测定,统一听从社区安排最好。

二是针对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立即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由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抗原阳性人员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三是隔离观察人员自测后所有废弃物应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社区居民阴性结果者废弃物装入密封袋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阳性结果者在人员转运时交由医疗机构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