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沂水:小山村里的年轻志愿者 用行动让老人吃上免费“热乎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7 15:1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一碗粥,两盘菜,老伙计们凑一块,有说有笑把饭吃,这幅幸福和谐的温馨场景就发生在沂水县朱家坪村的暖心食堂里,在这里,老人们的吃喝玩乐全部免费。

“天天有稀饭,馒头随便吃,有菜、有小咸菜,我们感觉很高兴,很好。”“比在家里吃的好多了,非常好,没的说了现在,拿着老百姓,把上了年纪的,捧天上去了”。一碗暖心粥,一盘家常菜,一片邻里情。每天中午11点,在朱家坪村的暖心食堂里就能听到老人们的欢声笑语。

食堂午餐的标配是两菜一汤,两菜是包括一个热菜和一份咸菜,一汤主要是小米粥、鸡蛋汤之类。同时搭配馒头、煎饼或者米饭等主食。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暖心食堂志愿者还把饭菜送上门。而且,暖心食堂的主要工作人员也是由村志愿服务队的年轻志愿者组成,主要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等志愿服务活动。如每月为村中老人包一次水饺,每周入户打扫一次卫生,不定时为村中老人理发、清洗衣物、代购生活用品等。在所有的传统节日,志愿者也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陪老人们过节。

朱家坪村的暖心食堂自今年1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已连续8个月为村中的70多位70岁以上老人提供暖心午餐,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吃饭总是“凑合”的问题。同时,朱家坪村暖心食堂还从细节着眼,精心营造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文化氛围,合理规划了老人就餐区、活动区、爱心菜园等功能性区域,为老人们打造了一个多元、舒适的暖心大院。村中的“90”后年轻志愿者张欣还为老人拍摄短视频上传网络传递正能量,有的视频点击量过亿,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

“在没有事情的时候,每天早上9点左右他们就过来打打牌下下棋,然后等到中午头的时候就一起吃饭。”张欣说,暖心食堂已经成了她和老人们的快乐集合地。

为保证今后暖心食堂的正常运营,村里在暖心食堂附近开办了农家乐,也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增加集体收入,用于贴补老人午餐。“我们现在也在尝试一些新的方式,然后发展一些产业,比如我们的电商这一块,我们也会让老人一起参与打包,让他们也多多少少的能增加一些经济收入。还有我们的油坊、煎饼房也都在进一步的提升产量、质量,这些所有的产业,全部都是为了我们这个暖心食堂能持续的运营下去。”张欣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些工作都是在村党支部书记张都金的带领下发起进行的,她也会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让村子里的老人真正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闪电新闻记者 张泉邦 赵红伟 沂水台 侯天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