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山东:科技助力“气质”改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6 20:35: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山东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强化生态环境科技支撑,推进大气污染系统治理、智慧治理。

在德州宁津县,这种搭载气体监测模块的环保巡查无人机,会不定期飞到天空,从高空快速找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点,从而实现精准治理,为执法工作安上“千里眼”。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宁津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吕亮说:“一个是靠眼睛看,再一个是靠鼻子闻,感觉异味有超标的情况下,我们再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到现场进行检测。现在通过无人机对企业非现场执法,如果企业有违法点、违法行为,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锁定。”

家具产业是宁津的支柱产业,大小企业有3000多家。家具喷漆产生的挥发有机物,在夏秋季节光照强温度高的条件下,容易造成臭氧污染。无人机和便携式检测仪的科技赋能,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为臭氧污染治理提供支撑。

宁津县双山家具有限公司经理王洪才说:“今年我们花了90万左右引进了一台催化燃烧设备,政府也有30%的补贴为我们企业减轻了负担。”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宁津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卫兵说:“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整改提升,使我们宁津县整个家具产业的生产工艺得到了提升,治污能力得到了改进。”

科技赋能也让油气治理工作事半功倍。加油站是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的重要源头。目前,菏泽市年销售汽油超过5000吨的加油站,已完成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安装。通过在线监控,环保部门大大提升了执法监管效率。

中石油菏泽分公司安全工程部负责人张伟说:“能实时监测到一次、二次、三次油气回收浓度和密闭性,并且与市环保局在线监测系统联网。”

菏泽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朱春建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加油站油气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环境质量改善比较明显。”

今年1至7月,山东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44,同比改善8.1%,其中,臭氧浓度同比改善7.1%。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将以细颗粒物 (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加快补齐臭氧治理短板,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逐步破解大气复合污染问题,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周树茂 德州台 李磊 陈继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崂山崂顶降下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

崂山崂顶降下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

崂山崂顶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1-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