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72名泉“全员交响” 泉水与泉城人“情谊正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6 23: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6日讯  是什么有如此大的魅力,让游客“等不到就不走”、让摄影师“蹲守了一个多月”、让音乐人“为它写诗”?是“趵突腾空”的趵突泉,是“月牙飞瀑”的月牙泉,也是在9月6日,趵突泉复涌18周年当天,济南72名泉全面复苏献上一曲清脆交响。泉水与泉城人从来不是相互索取,更像是朝夕相处的老友,虽年复一年,但永远情谊正浓。

泉水苏醒 是泉城人的无限向往

1976年3月30日,因地下水位低于26.98米,趵突泉首次出现停喷,最长停喷记录达926天。2003年9月6日,趵突泉停喷548天之后复涌,这在当时是泉城济南的一件大事,市民游客争相赶来拍照合影。此后趵突泉持续喷涌,一直到今天。

而月牙泉作为济南72名泉中喷涌水位最高的泉水,根据往年经验,只有当趵突泉水位超过29米时才会苏醒。自2003年趵突泉复涌,此后的18年中,只有在2004年、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2016年这8个年份里出现了月牙泉苏醒的景观。月牙泉复苏一般在七八月份,然而今年的复苏在9月6日,正逢趵突泉复涌18周年之日。

月牙泉复涌意味着济南72名泉全部苏醒,28.99米的趵突泉地下水位虽未达到往年经验的29米,但无论是早上5时至7时之间的短暂喷涌,还是下午4点半时的第二次短暂喷涌,都让近五年来都不曾一饱眼福的泉城人冒雨蹲守。泉水像是所有泉城人的孩子,每一次复涌,每一次惊艳景观的出现,都是无限向往和期盼。

泉水喷涌的欢乐不仅属于泉城人,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前来,一赏众泉风貌。也有人认为泉水神秘,无法摸透它的形成原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大气降雨通过泉水补给区时会下沉到地下,又沿着地层倾斜方向由南向北流,在流到市区大明湖一带时有火成岩体阻挡,便无法继续向北流动,便通过市区一些岩溶裂隙裂缝上升,自然流出地面,也就形成了泉水。

泉水满满“安全感” 是泉城人“保泉护泉”从未停歇的脚步

不可否认,泉水能够长久欢闹,有着每年汛期大量降雨的帮忙,但更多的也是泉城人年复一年“保泉”“护泉”的措施。出台保泉政策并不断进行修订、让泉文化景观等成为文化遗产行列中的“珍宝”、如同“整容”般对多处泉水进行景观提升工程设计建设、连片扩容景区……泉城人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给泉水扎扎实实的“安全感”。

济南泉水的“安全感”,还体现在泉城人在轨道交通建设时的小心谨慎。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始于2015年7月16日,济南地铁1号线打下第一钻,济南正式展开地铁建设之旅。在4号线的建设中,泉水保护便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收集了济南60年内各部门各方面的数据和资料,并通过大量的钻探、物探工作,形成了一套三维地质模型,来调查和呈现济南地质分布和泉水的主径流带分布。在济南经十路上,主径流带大概在距离地面120米、130米的地方,而济南地铁4号线修建的最深处为距离地面20米处,不会对泉水产生影响。

泉水入户 是泉城人“活在济南”的“小确幸”

“我喝直饮泉水已经有一年左右了”,提到泉水入户,中新锦绣天地的住户陈女士有着不少心得,“水的口感比较绵软、甘甜,我平时泡茶、蒸米饭、熬粥的时候大多数都会用泉水。泉水入户以来,不用再下楼搬桶装水了,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也提升了生活品质,让我感觉作为济南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实施市民泉水直饮试点工程,是济南提出的今年要为民办好的22件实事之一。在此之前,济南已经建成16个地块、惠及约1.7万户居民的泉水直饮试点。

根据2021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济南市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实施方案》,济南市将充分挖掘和利用泉水资源,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范围内新开发片区和具备条件的既有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面推行市民泉水直饮工程建设。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5个小区正在开工建设中,到12月底之前完成供水,加上前期的试点工作,可累计为约3.5万户居民提供直饮泉水。

泉水“活起来” 是泉城人“文化赋能”的创新力

泉水作为一种文化元素,已经渗透进济南的方方面面,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符号。在这背后,是泉城人让泉水“开口讲故事”,用文化的力量赋能泉水的影响力。从泉水直饮点投入使用、泉水博物馆四大展馆建成到泉水浴场纳客,从步游泉城、船游泉城,到泉水探源、泉水民宿、泉水人文摄影、泉水自驾等十大主题泉水路线的打造,无不体现泉水内在的无穷文化潜力,以及泉城人在文化层面的创造力。

白日里绿柳荫下波光粼粼、景致静好的大明湖,到了夜晚摇身一变,就从故事本身变成了讲故事的“人”。夜色映衬下,3000多个喷泉伴随着音乐高歌起舞,巨大的水幕画卷,将济南的千年历史浓缩在这900平方米的水域内。

9月6日晚,趵突泉音乐悠扬、光韵动人……如此美轮美奂的敬泉盛典已经走入了第9年。无论是济南国际泉水节,抑或是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畅游济南72名泉暨济南国际定向寻泉赛”等经典泉水活动,都在让济南的泉文化渗透进更多领域,让更多人了解泉城,走近泉城,直至与泉城人一起,为每一次的泉水欢腾而欢呼雀跃。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李金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崂山崂顶降下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

崂山崂顶降下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

崂山崂顶290.4毫米特大暴雨!山东明显降雨过程今夜结束[详细]
齐鲁网 2021-09-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